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牵紧“文明绳” 厦门市执法局开展文明养犬巡查督导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3 08:07

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周边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劝导。记者 吴宇豪 摄

  每天清晨,新鲜的鱼肉蔬果在各大农贸市场上市,人们走进这里寻觅各种食材,孕育出餐桌上的道道美食。

  再拥堵,再喧嚣,都动摇不了人们对菜市场的热爱,但偶有出现的流浪狗却惊扰了人们采购的好心情。还有一些市民买菜时“顺带”遛狗,没有即时清理狗狗的粪便,也让人们在寻找美味时多了一分顾虑,并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9月22日上午,市执法局三大队派出两组文明养犬执法巡查组,联合辖区中队,分头对美仁宫市场、松柏市场、万寿北市场、镇海市场、金尚农贸市场、湖里市场(竹坑路)6个岛内农贸市场及周边开展市容市貌及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劝导和整治。

  加大宣传

  促进养犬行为文明规范

  “您好,出门遛狗请为狗狗拴上狗绳。”“请及时为狗狗办理犬证,呵护您的爱犬。”“请您出门遛狗时,带上纸巾即时为狗狗清理粪便,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卫生。”……

  22日6时许,记者跟随着执法人员走进位于闹市区的美仁宫农贸市场。由于地处老城区,且周边小区较多,市场内熙熙攘攘。当看到有爱犬人士遛狗时,执法人员便立即上前进行宣传劝导,爱犬人士纷纷主动配合。

  “我们这次巡查主要针对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重要行业窗口地带等周边区域,对无证犬、遛狗不拴绳、未即时清理狗粪便、犬只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宣传和劝导。”市执法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联系收治

  发现流浪狗可拨打热线

  近年来,随着市民文明养犬、爱护环境的意识逐渐提升,执法人员在巡查、执法过程中,往往都以劝导为主,并对确实找不到主人的流浪犬将进行收容。

  记者在与周边居民聊天中了解到,大多数爱犬人士的文明养犬意识还是比较高的。

  “我经常看到有市民出门遛狗都紧紧牵着狗绳,还随身携带纸巾,为狗狗清理粪便。”住在附近的老人甘先生向记者表示,虽然大众文明养犬意识有所提升,但是相关部门仍要加强宣传劝导和管理。

  记者获悉,22日上午的巡查督导共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3起 ,查验犬证5起,并协助管理单位清理捡拾垃圾。

  市执法局执法人员也表示,文明养犬光靠执法人员巡查劝导是不够的,还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

  市执法局呼吁,市民碰到不文明养犬行为时,应该及时给予狗主人温馨提醒,发现有无主人的流浪狗时,可以拨打城管执法热线12319进行反映。与此同时,爱犬人士也应按相关规定办证,文明养犬。(海西晨报记者 吴宇豪)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