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小份菜”“大菜小做” 既饱口福又不浪费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4 07:30

  让更多消费者合理点餐、避免浪费的号召得到不少外卖软件、厦门酒楼外卖平台、食品商家等的积极响应。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厦门商家一些“小份菜”“大菜小做”的做法获得不少顾客好评。

  外卖平台 

  营销扶持上线小份菜的商家 

  打开外卖软件,记者发现,带有“小碗菜”标识的店铺越来越多。饿了么方面表示,平台为上线小份菜的商家进行导流,通过营销扶持的方式,推动商家和消费者接受新消费方式。

  “通过这类活动,消费者在菜品上能有更多的选择,享受更多实惠的同时,还能推动节约。”饿了么方工作人员介绍道,消费者可以在饿了么APP上搜索“小份菜”,下单相关菜品。

  同时,记者联系美团外卖方了解到,除了导流之外,美团外卖也在不断推进商家进行餐品分量标识。记者在美团外卖软件上看到,不少商家在菜单上,都会标注菜品的重量,供消费者参考。

  据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小份菜”的销量较7月环比有30%左右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分量进行购买,既能满足自己需求,又不会造成浪费。

  酒店外卖 

  “大菜小做”线上专供 

  临近用餐时间,佳丽海鲜大酒楼的后厨里,除了摆盘精美的大菜,后厨的桌上还垒着一盒盒装满餐品的“小餐盒”,一旁的厨师正在将新做好的菜品均匀地分配到每个餐盒里,密封装好。

  佳丽海鲜大酒楼电商总监郑洁告诉记者,这是酒楼的外卖“小份菜”。为了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今年4月份起,佳丽海鲜大酒楼的外卖开始实行“大菜小做”。顾名思义,就是将酒楼里原有的3至5人份的大菜,均分成若干“小份菜”,自然价格也相应减少。

  “比如我们酒楼里的鲍鱼红烧肉,一份约是3人份的量,要百来元。做成小份菜之后,外卖软件上点只需要20元左右,既享受到酒楼美味,分量上一个人也可以吃得完。”郑洁说,实行“大菜小做”后,解决了许多上班族一个人点酒楼菜品吃不完的问题。

  同时,酒楼里并不是所有的菜都适合做成“小份菜”。“为此,我们也安排专门的人员研究开发一些适合小份菜做法的菜品,在外卖软件上专供。”郑洁说。

  餐饮商家 

  推出“小碗菜”获好评 

  除了酒楼,记者还采访了在外卖平台做“小碗菜”的餐饮商家。“我们店一开始也是做‘大菜’的,后来发现采用这种‘小碗菜’的形式,既能节约商家自身的成本,又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和实惠。”一家“小碗菜”餐饮店工作人员邹先生说,自去年起,考虑到店内自身成本,以及响应“厉行节约”的号召,店内开始将原有的大份菜,改成用小塑料碗装的“小碗菜”。推出之后,获得不少顾客的好评。

  “小份菜的出现,对于我这种一个人吃饭的上班族来说,真的太方便了。菜品选择更多的同时更实惠,还能节约不少粮食。”白领范小姐说,作为上班族的她,工作日几乎都在点外卖。既想要有不同的花样,又不想点太多浪费食物,小份菜对他们来说简直是福音。

  此外,除了“小碗菜”的兴起,还有不少商家,主动在菜单选择栏里加入分量选项。比如,米饭一栏有“食量大,多一些”“吃得少,少一些”等选项,此类细节不仅减少浪费,也收获不少消费者的好感。(厦门日报记者 卢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