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双节假期 “光盘行动”你我同行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09 07: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值此国庆、中秋“双节”到来之际,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向市民、游客、餐饮从业者发出倡议,倡导社会各界以厉行节约祈国运昌隆,树蔚然新风献礼仪之邦。

  杜绝铺张浪费 

  盘清碗清拒绝“舌尖浪费” 

  倡议提出,在餐饮消费中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做节俭惜福的践行者。不攀比、不浪费、不铺张,按需点菜,合理膳食,做到盘清碗清不剩菜,主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餐饮行业要强化自律与引导,自觉参与“光盘行动”,多举措引导厉行节约,服务人员要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

  倡导文明新风 

  做“新餐桌文明”的引导者 

  倡议提出,在餐饮消费中让“分餐制”“公筷公勺”成为新风,做“新餐桌文明”的践行者、引导者、受益者,聚餐时按人分餐、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按需取食。餐饮行业及食堂要推行“分餐制”,设置备餐间或分餐台,由厨师或服务人员在备餐间或分餐台进行分餐,每人一份。此外,配备有特殊标识的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加强公筷公勺等餐具的消毒。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广大消费者,主动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积极营造“新餐桌文明”氛围,让更多人培养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意识。

  倡导科学饮食 

  科学进补拒绝“生猛野味” 

  倡议提出,在餐饮消费中要充分认识禁止非法交易、严禁食用野生动物的必要性,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守护家人健康,拒绝“生猛野味”,科学进补,摒弃酗野味酒、吃野味菜等不良饮食陋习,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养成餐桌文明新风尚。餐饮从业者要珍惜生态资源,守好防线,不猎捕杀害野生动物,不购买、贩卖、转运、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发现上述违法行为及时举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身体力行,践行“光盘行动”,树立文明新风、爱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与陋习告别,用文明、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示厦门文明餐桌的美好形象。(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