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湖里:机关食堂向餐饮浪费说“不”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3 07:44

  “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光盘行动”“天地‘粮’心、惜食莫蚀”“文明餐桌,厉行节约,拒绝浪费”……走进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机关食堂,在墙上、回收餐盘处等,都张贴有醒目的节约粮食的公益标语。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禾山街道机关食堂管理做出了多方面的倡导和改革,厉行节约已深入人心,掀起了一股“舌尖上的节约”新热潮。

  据了解,机关食堂建立了系统报餐管理,采取提前报餐制,食堂根据一周和一天用餐情况合理计划,按照报餐人次分批炒菜,人多多计划,人少少计划,精确到每个人。这样从管理入手,加强了食堂成本的核算,建立健全节约用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疫情前,街道采取了自助取餐模式,疫情期间则采取打包分散就餐。自助用餐时,除主食外,午餐有2荤2素4个菜,供用餐人员按需自助取用;打包则以少打为主,部分用餐量大的则领取小碗添加。

  “如今,员工就餐时取餐的份量较以前有所减少。”食堂员工表示,他们会提醒就餐人员按需适量取餐、勤拿少取、不剩餐,引导用餐人员、打包回收人员按照厨余垃圾分类要求倾倒餐后剩余物。

  从餐盘回收处也可以发现,“光盘行动”执行得很好,绝大多数餐盘上只有零星残余,分散就餐后剩余更是减少了。禾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机关干部以实际行动为弘扬厉行节约之风作表率,以自身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东南网记者 邹玒)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