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开启“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体验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6 07:10

  巨大的机械臂吊着几吨重的集装箱缓缓落在自动导航车上。等货物落稳后,导航车缓缓启动,将集装箱运至卸货处。在整个过程中,作业平台空无一人,全靠中央控制室的计算机完成。

  10月15日上午,在厦门市远海码头,特区建设者代表、70多岁的张晖老先生看着眼前的一幕啧啧称奇:“太先进了!难以想象!”

  真真切切感受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成果的,还有主流媒体记者和各界群众代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展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成就,15日,厦门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习体验活动。

  围绕“先行先试”“两岸交流”“乡村振兴”“跨岛发展”等主题,学习体验团深入走访岛内外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地方,通过参观特区新貌、讲述身边变化,宣传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成就与经验。

  “海沧速度”折射特区精神

  “在我看来,厦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势头不亚于深圳。”从一个特区到另一个特区,3年前从深圳来到厦门工作的厦门海沧信息产业发展公司的石峰见证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海沧速度”,对厦门“特区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海沧集成电子展馆,石峰为大家介绍了海沧集成电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发展历程。“海沧集成电子产业制定了多项吸引企业与人才的开放性政策,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石峰说,令他感受最深的是政府的高效。“在这里,涉及重点制造企业的土地招拍挂取证前后只需要5天,这样的速度在全国少有。”

  “码头人”见证特区飞跃

  “当时的特区只有2.5平方公里,就在一小片海滩上,非常荒凉。”1982年从天津调到厦门支援特区建设的张晖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拓荒者”之一。

  “当时我们办起来的第一家合资企业是印尼地砖厂。如今,你看看这个码头,多先进啊!”回想当年创业初期的艰苦条件,再与眼前现代化、自动化的远海码头一对比,老人感慨万千地说:“当初哪里能想象可以发展到今天这样的面貌。”

  远海码头是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配备了云计算、自动导航定位、智能识别、无人自动化设备、锂电池电驱动等新技术和装备。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10月14日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远海码头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虹说,“对于厦门‘码头人’来说,远海码头的建成就是一次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的大胆尝试。就在去年,我们还与厦门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厦门首个智慧港口5G应用。”

  陈虹告诉记者,如今14条来自世界各地的外贸航线、来自全球不计其数的货轮在这里吞吐,见证了厦门航运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的飞跃。

  改革开放后家乡变化喜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14日的重要讲话中说,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对这句话,我印象太深了。”在海沧青礁芦塘社,小芳公社主理人余芳现身说法。作为土生土长的芦塘人,余芳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经济发展给家乡带来的喜人变化。

  “经济发展了,大家富起来,乡村环境越来越美,乡亲们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了。谁能想到,作为一位农村的‘宝妈’,我还能一手拿锅铲一手拿画笔,拍视频做主播。”余芳介绍,因为改革开放、特区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芦塘,带来了许多社区治理新理念。“我们期待更多返乡青年回到家乡,与台湾青年一起,共治、共建、共享,让特区发展的成果惠及群众,惠及我们的生活。”余芳说。

  全面建设“金融会客厅”

  站在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指挥部顶楼俯瞰,美丽的厦门东部海岸线以及整个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尽收眼底。在这里,大片土地正在开发,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往这个片区呼啸而来的是一股金融“钱潮”——金融是特区建设的驱动力,根据厦门建设金融强市的决策部署,两岸金融中心片区着眼以金融业、总部经济为核心功能,正全面建设“金融会客厅”。

  而40年前,这里还是海防前线,是靠海吃海的小渔村。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这里的渔民纷纷“上岸”。随着厦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部署的推进,这一区域再次立于深化改革大潮潮头。

  2010年,国务院批准厦门设立全国惟一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金融中心是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的重要窗口,也是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打造两岸交流的窗口城市,实施大海湾城市战略的重要平台。

  以此为契机,厦门在本岛东部规划用地面积22.8平方公里作为两岸金融发展的具体承载空间。目前,片区初具规模,形成了五通金融商务核心区一个“核心区”,环岛路金融办公带、滨海旅游带“两带”,以及前埔会展组团、观音山商务组团、软件园组团、五缘湾医疗办公组团、湖边居住组团等五个功能组团。

  自2017年以来,两岸金融中心片区累计引进超过2000家企业、注册资本超过100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65个。不仅建发、国贸等世界500强市属企业总部和其他一批大型国企均已入驻片区,而且吸引了中金资本、京东金融、中国人寿、富邦财险、今日头条、中科招商、招商银行等知名企业落户,片区逐步形成资本汇聚洼地。目前,有多家银行总部、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正携手入驻该片区。

  良好的城市发展空间对金融资本具有天然的吸引力,而优质的金融服务又将更好地促进城市发展。40年金融改革伴随特区建设共成长,我们相信,深化改革的两岸金融中心也将助力厦门经济特区勇立潮头,更好地与世界接轨。(海西晨报记者 林爱玲 谢晓婉 白斌斌)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