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举行第九届网络文化节 66项活动7万件作品网聚正能量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1-02 07:15

  参与单位56家,举办活动66项,征集作品超7万件,总阅读量超20亿,历时5个月,由厦门市委网信办牵头主办的第九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丰硕,各项数据均超历届总和。10月30日,第九届网络文化节闭幕式在厦门市美术馆举办。一场集结人屏互动、沉浸式观影体验等多种酷炫科技的网络文化成果展同期亮相。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打造网络文化节成果展,是市委网信办持续深化互联网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有力举措。本次展览融科技感与互动性于一体,在1000平方米的展厅内,创新呈现逾7万件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免费向市民开放,着力深化网络文化节影响力,构建线上线下同心圆。

第九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上的时光长廊 图/记者 张江毅

  成果丰硕 作品数阅读量均超历届总和

  第九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工作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网聚同心奋进鹭岛,携手时代共建小康”为主题,结合“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分为“小康篇”“奋进篇”“战‘疫’篇”“爱心篇”“文明篇”“公益篇”6个篇章。

  活动期间,市委网信办组织相关单位和属地网站平台,开展66项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创作传播一系列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作品。统计显示,本届网络文化节参与单位、活动项目、优秀网络作品的数量和活动关注度、点击率、阅读量均超历届总和。

  “第九届网络文化节申报作品质和量均较以往有非常大的超越。一方面,申报的作品量超过前八届总和,共计7万多件。另一方面,活动期间全市各单位和网民积极参加中央网信办指导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我市获奖个人及作品数达到5个,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卢秀萍表示,本届网络文化节传播效果也呈现出新气象,“今年活动总阅读量超过20亿,远超前八届阅读量总和。直接参与活动的网民数超过100万,参与人群已经从厦门走向全国,甚至有国外网民参与其中,进一步拓展了厦门网络文化节的影响力。”

“小康篇”聚焦厦门决战脱贫攻坚,讲述厦门对口援建的生动故事。图/厦门市委网信办

  蓬勃发展 15件作品获最佳网民作品奖

  闭幕式现场颁发了本届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优秀传播奖、优秀创意奖、最佳网民作品奖和特别奖,获奖作品一一亮相,呈现我市网络文化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收获“最佳网民作品奖”的15件作品内容丰富,有的聚焦身边的小康生活,有的关注防疫抗疫感人事迹,获奖者来自各行各业,体现了厦门网络文化节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上取得的成果。“特别奖”授予了在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我市获奖的个人及作品。“咪咕动漫参与创作的2部网络文化作品入选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荣获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特别奖,我们感到很荣幸。”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内容生产部总监梁志发表示,“厦门网络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到第九届,咪咕动漫也多次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将我们的网络文化作品展示出来,也激励我们创造更多优质的网络文化产品,特别是面向年轻人的作品,通过网络载体向他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拥抱春天——厦门战‘疫’文艺云展播”播放量达410万。图/厦门市委网信办

  打造平台 促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

  作为市委网信办精心培育的特色活动,厦门网络文化节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累计创作11万多件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网上阅读量突破25亿,在促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净化网络空间、传播网络正能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网信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市委网信办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创新提高网络文化节服务人民的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属地网站平台、新媒体和广大网民创作、传播更多接地气、暖人心、有情怀、聚民心的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0年首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向青少年普及文明上网知识。图/厦门市委网信办

  6个篇章展示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踏进第九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的展厅,一条时光长廊,标注着2012年至2020年每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的主题。不远处的往期回顾区,一台台电子互动设备,依次收录着前八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的精彩画面、优秀作品。观众能够从中看到厦门网络文化节的发展轨迹、创新脉络。

  作为本届网络文化节的重头戏,成果展不仅立意新,呈现形式也足够新潮。展厅内设有电子书,观众只需站在指定区域,挥动手臂就能隔空翻阅,观看本届网络文化节6个篇章的视频短片。现场还通过沉浸式光影体验和图文并茂的展板,以“小康篇”“奋进篇”“战‘疫’篇”“爱心篇”“文明篇”“公益篇”为索引,多渠道展示优秀网络作品,呈现本届网络文化节全民参与的盛况。

  其中,“小康篇”聚焦厦门决战脱贫攻坚,讲述厦门对口援建的生动故事,共收集作品3998件,阅读量达1.61亿,包括市委网信办举办的“小康路上有你有我——网络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战“疫”篇记录了全市上下同心抗疫的有力举措,作品数27140个,阅读量达10.66亿,其中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推出的“拥抱春天——厦门战‘疫’文艺云展播”播放量达410万。“战疫有我 厦门在行动”系列融媒体展播也在全网掀起强烈反响。“文明篇”收获作品12812件,阅读量达4800万,其中,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厦门网联合举办的“2020年首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向青少年普及文明上网、科学用网知识。由厦门十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大咖聊天会-十点读书文化直播”则邀请多位知名文化大咖,以抖音直播方式分享奋斗经历,受到网友欢迎。“奋进篇”“爱心篇”和“公益篇”同样可圈可点,生动展现厦门网络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