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文明交通进校园 大手小手共谱安全出行文明曲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03 07:04

  “货车盲区在哪里?滴酒未沾怎么却晕了?”12月1日上午,厦门市思明区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在槟榔小学举行,活动现场设置货车盲区躲猫猫、眩晕大冒险等互动体验项目,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文明安全出行。此次活动由思明区道安办、思明交警大队、筼筜街道办事处主办,厦门晚报社承办,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倡导市民交通文明出行。

交警指导学生体验货车盲区。来源:厦门晚报

  【互动体验】 

  坐上货车驾驶室,小学生惊呼连连 

  “这车好高啊!我怎么看不到其他同学?”1日上午,在槟榔小学操场的货车盲区躲猫猫游戏区内,来自三年(6)班的周靖元同学坐进货车驾驶室,惊呼连连。下车后,他告诉同学们,坐到驾驶室内就感觉很高,跳起来可以看到站在前方的同学,但是旁边和后面的同学都看不到。“原来货车司机平时的视角是这样的,以后在路上走的时候,要注意远离大货车。”

学生表演文明交通情景剧《遵守规则我能行》。来源:厦门晚报

  这是此次活动设置的体验环节之一,由交警负责引导同学们坐进驾驶室体验货车驾驶员视角,其他同学则蹲在前后左右四个盲区,由驾驶室内的同学观察是否能看到其他同学,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货车视角盲区的危险性。

  思明交警大队筼筜中队齐警官说,他们在日常交通管理中发现,很多人存在“不知”“不惧”两个问题,一是不知道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路面上也不惧机动车特别是大货车。“所以我们希望从娃娃抓起,亲身体验的方式可以让孩子们印象更加深刻,以后在路上遇到大货车,他们就知道要远离,这就达到了交通安全教育的目的。”互动体验环节还有文明乘车我能行、知险避险小司机、眩晕大冒险等游戏,都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交通安全知识。

5对双胞胎萌娃手举交通安全提示牌上台。来源:厦门晚报

学习礼让斑马线三个手势。来源:厦门晚报

公交小黄帽志愿者介绍安全逃生知识。来源:厦门晚报

同学们戴上特殊眼镜体验酒驾、醉驾的危害。来源:厦门晚报

  【精彩表演】 

  学生“小交警”,像模像样指挥交通 

  表演环节也很精彩。槟榔小学5对双胞胎穿着一样的衣服,手举交通安全提示牌上台,发出“知危险会避险”文明交通出行倡议。还有同学上台表演文明交通情景剧《遵守规则我能行》,他们穿上“警服”成为小交警,像模像样地指挥起交通,将交警手势融入到舞蹈中。“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要小心”“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他们将交通安全知识编成顺口溜,读起来朗朗上口。

  三年(6)班班主任王丽娟老师说,上学期就有排练过这个情景剧,这次又再复习了一下。同学们在表演排练过程中,知道了哪些危险行为是不能做的,老师平时也会利用班会、晨休时间给同学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厦门晚报记者 吕嘉捷)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