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倡导“就地过节” 厦门多举措落实职工留厦暖心配套保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06 07:28

  还有一个多月,春节就要到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响应“就地过节”倡导,厦门各区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摸底排查,并着手研究相关政策,做好留厦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后勤服务等各项保障,致力于让留厦过节职工感受到在家团圆的温暖。

  海沧

  千万礼包鼓励职工留厦

  1月5日,厦门市海沧区推出1100万元的“大礼包”,鼓励全区职工留在厦门过年。同时,海沧区总工会发出倡议书,号召职工留在厦门过年、文明安全过年、科学规范防疫,并倡导各基层工会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大礼包”主要由四项内容构成,包括设立500万专项资金,为留厦的非厦门籍工会会员赠送新春大礼包;设立200万慰问专项资金,针对困难职工,以及苦脏累险艰苦行业,交通运输、电力、环卫等岗位的职工,重大节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设立100万专项资金与专业团队合作开展“点亮海沧 工会嗨享”职工新春消费券发放项目,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以“平台补贴+工会补贴”的形式发放职工优惠券,激发新春消费,活跃节日气氛;设立平安返厦车费补贴300万元,家不在厦门的职工能按期回来企业上班,就按相应规定给予一定的车费补贴。

  同安

  丰富活动为职工送温暖

  为最大限度动员企业员工留厦过年,减少疫情防控风险,为节后返岗复工做好准备,近日,厦门市同安区人社局联合区总工会、工商联、工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召开企业员工留厦过年协调会,提出建议:协调辖区各景区,做好接纳留厦员工的准备;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开展政企联动慰问,举办写家书、过网年等节日文体活动;组织辖区爱心企业、商会,开展为留厦员工送温暖活动;企业开展系列留厦员工慰问活动,如给予适当的生活补贴、企业主拜年、提供年夜饭等,营造温馨年味,让广大留同职工欢度佳节。

  记者从同安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针对同安区企业多的情况,服务中心在多个企业微信群发出留厦过年倡议书进行宣传动员,同时逐家进行留厦员工摸底。据了解,同安区共有规上企业及规下企业约2000家,目前已完成11家规上企业摸排,有921名企业员工决定留厦过年。

  翔安

  引导职工错峰回乡返厦

  新春来临之际,厦门市翔安区将为留厦过年的职工提供更为便利和周到的人文关怀服务。记者了解到,翔安区总工会今年将在春节前夕,以“工会红·暖心间”为主题,针对困难职工、苦脏累险等一线职工,包括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籍在翔职工,以走访、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方式,送上来自工会“娘家人”的亲切关怀和新春的美好祝愿。

  接下来,翔安区总工会还将积极做好“平安返厦”工作,今年“平安返厦”交通补助时间延长,补助款发放时间也相应延后,全年内回乡返厦的职工均可申请一次交通补助。

  此外,记者从厦门市翔安区推进“三高”企业倍增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20年翔安区“三高”企业走访覆盖率达100%。一年来,翔安区各级挂钩领导、挂钩部门大力开展服务“三高”企业活动,全面推行“五清楚”“六必访”,鼓励企业为职工增加福利、提供便利,让职工在翔安过个安全、幸福年。(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