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2021年厦门市“三下乡”活动启动 帮扶项目精准对接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27 07:18

  1月26日,2021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活动)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在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举行。电网改造、路灯修复、篮球场提升改建……一个个有关民生改善、村镇建设发展的好项目正式签约;常用药品、科普书籍、米面粮油……一项项实用的捐赠物资被送到农民身边。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此次“三下乡”活动着力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活动现场为2021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小分队授旗 陈理杰 摄

  2021年“三下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等22家单位牵头主办,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60家单位联合协办。受疫情影响,今年“三下乡”活动不举行大规模的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改为举行分散式下乡服务,但82家主联办单位下乡服务的热情不减、力度不减、成效不减,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主动帮扶,精准对接,共筹集资金、项目、物品总价值折合人民币1050余万元,其中,资金341万元,项目665.45万元,物品价值44.5万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宣传部表示,将持续推动“三下乡”活动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三下乡”活动全过程,丰富内涵、扩大覆盖、增进实效,真正做到惠民利民、改善民生,把“三下乡”活动办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26日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后还举行了“迎新春送爱心”走访慰问活动。市委宣传部及部分主联办单位代表携慰问金、粮油、年货礼包等慰问物资走进面前埔村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关爱和祝福。

  创新帮扶项目精准对接机制 

  帮扶当地迫切需要的各类事项 

  创新帮扶项目精准对接机制是今年厦门市“三下乡”的一大亮点。市委宣传部提前组织力量深入主会场翔安区新圩镇实地调研,摸底当地急需帮扶的建设项目,牵头组织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市建设局、市体育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市政园林局、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等部门与区、镇、村精准对接,通过反复调研、召开对接协调会等形式,充分掌握当地迫切需要帮扶的事项,先后达成11个具体帮扶项目,总预算额超过600万元。

  这些项目包括价值高达427万元的新圩镇电网改造——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将在新圩镇投资新架设高低压线路、变压器、表箱,进行老旧设备改造;市市政园林局将开展东寮生态文化线路灯修复工程,通过更换路灯线、增补路灯等方式,照亮当地居民出行路;市文旅局将帮扶金柄村布衣古道护栏修建;市农业农村局将支持东寮社区防火站点绿化。

  不仅基础设施帮扶建设项目可圈可点,此次精准帮扶也为当地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质升级带来喜讯。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将助力新圩镇古宅村新时代文明中心实践站提升;市建设局将对乌山村上宫文化活动室戏台进行修缮、装修;市体育局将帮助新圩镇多个村庄维修、提升篮球场,新增健身路径;市卫健委则把目光投向健康农村建设,为古宅村新建村卫生所提供办公设备及医疗器械。市委宣传部还将加强指导和跟踪协调,推动各项帮扶落地落实。

“三下乡”筹集资金、项目、物品总价值再创新高。记者 陈理杰 摄

  深化下乡巡回服务机制 

  七支巡回小分队服务百姓零距离 

  26日活动现场为2021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小分队授旗,即日起,巡回小分队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深入新圩镇各村庄,陆续开展小规模、分散式的下乡服务活动,把文化科技卫生服务大礼包送到居民身边。

  作为厦门市“三下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品牌,下乡巡回服务机制秉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理念,真正让老百姓与“三下乡”零距离。今年的7支巡回小分队分别是文化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理论宣讲、乡风文明、科技服务、金鸡电影展映,以及融媒体宣传小分队。

  理论宣讲小分队将率领理论宣讲轻骑兵开展多场理论宣讲,生动讲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等内容;乡风文明小分队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文化服务小分队将把经典的高甲戏、歌仔戏带到群众身边;电影展映小分队将带着金鸡奖获奖影片开展户外展映;科技服务小分队将入村开展农技培训、科普宣传等活动;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将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抽调医疗专家队伍和精干力量开展巡回医疗服务;由厦门日报社牵头组建的融媒体宣传小分队将全方位宣传分散式“三下乡”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影响力。

  创新融媒体宣传服务机制 

  通过互联网传递厦门“三下乡”活动热度 

  26日的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移动网、Zaker、抖音、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趣看等多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图片直播、图文直播等,通过互联网把厦门“三下乡”的热度传递出去,吸引更多人认识“三下乡”,参与“三下乡”。现场,海西晨报主播还与特邀嘉宾翔安达人带观众感受翔安和新圩发展变化,推介翔安和新圩的特色美食。截至昨日15时许,直播共吸引超27万人次观看。

  加强线上宣传,创新融媒体宣传服务机制是今年“三下乡”的新举措。市委宣传部将组织新媒体持续挖掘报道各区各部门分散式“三下乡”活动的创新做法、鲜活经验、切实成效,通过图文报道、图文直播、短视频制作等多种形式,在线反映“三下乡”活动的新进展、新气象,进一步扩大“三下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三下乡”活动中,为“三下乡”注入更多动能。

  推进下乡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 

  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展专场活动 

  不仅送服务下乡,更要“种”服务下乡。多年来,厦门重视推动“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不断推进下乡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

  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是“三下乡”常态化的有力抓手。厦门市“三下乡”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充分动员党政机关和学校在职人员、科技特派员、科普信息员、医疗服务队、新乡贤、文艺志愿者、科技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人才投身乡村建设。鼓励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围绕文化、科技、医疗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展开志愿服务。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三下乡”还将持续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鼓励各区各单位依托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中国医师节、农民丰收节等,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开展各类“三下乡”专场活动,让“三下乡”贯穿全年、覆盖四季,真正实现常下乡、常在乡。(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