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公勺公筷齐上桌 文明餐桌氛围浓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01 07:58

  近日,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日报社联合组成的文明创建暗访团(以下简称“暗访团”)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暗访督查,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助推常态化疫情防控。

松柏中学的食堂内,工作人员戴着帽子、口罩等防护用品,进行分餐。记者 张江毅摄

  暗访团采取现场随机抽取督查点位的方式,对照文明餐桌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走访市区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中小学校食堂,以及宾馆酒店自助餐厅、中小型餐饮店,针对文明餐桌宣传氛围、公勺公筷执行情况、餐饮浪费情况、疫情防控措施、垃圾分类情况、食品安全情况等多项内容进行暗访督查。总体来看,大多数餐饮场所文明餐桌宣传氛围浓厚,宾馆酒店的防疫措施比较到位,学校和单位食堂“光盘行动”落实较好。

  单位食堂 

  “光盘”多浪费少 餐厨垃圾总量小 

  2月22日中午,暗访团分别前往象屿保税食堂、厦航新生产基地食堂、市住房保障局食堂、建设大厦食堂、市司法局食堂、莲前街道办事处食堂。这些单位食堂落实“光盘行动”均比较到位,基本不见浪费现象,餐厨垃圾总量也小,但部分后厨管理和垃圾分类等工作仍需提升。

  11时30分左右,在厦航新生产基地食堂,正是就餐时间,碗筷回收区的传送带上,空碗空盘摆放整齐、未见剩菜。同样,在市司法局食堂,碗筷已经回收了不少,餐厨垃圾桶内剩菜剩饭较少。象屿保税食堂取餐口墙面上,浪费罚款制度贴在显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就餐人员存在浪费行为,将被罚款100元,这一规章制定后一直在严格执行着。卫生防疫方面,大部分单位食堂都在餐厅准备了消毒洗手液,供就餐人员随时使用。为保持用餐距离,市住房保障局食堂在每一张四人餐桌上都设置了隔板,将桌面斜向分隔成两部分,仅限两人用餐。

  学校食堂 

  配餐规范分类好 文明餐桌氛围浓 

  2月23日中午11时左右,江头第三小学、江头中心小学和松柏中学初中部等学校食堂,后厨正忙着备餐和配餐。暗访团观察到,后厨在食材处理、菜品烹饪、分餐配餐等方面,均进行了较为严格的管理,同时也着重培养学生践行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江头中心小学设置间隔用餐挡板。记者 赵张昀 摄

  在江头中心小学的食堂后厨,操作台的案板、原料间的食材篮五颜六色,对生荤、水果、水产、蔬菜、熟食等不同类别的食物,实行色标管理制度,砧板、菜刀、剪刀须一一对应,碗筷热风消毒、紫外灯消毒、刀具消毒等也做了相应配备。另外,后厨的各个角落还进行了功能区分,如疫情防控记录处、不合格产品退货区等。

  暗访团随后又分别来到松柏中学初中部和江头中心小学进行督查。松柏中学初中部食堂配餐环节的管理同样严格规范,配餐间入口处的墙上,特别设置了一次性帽子领取处,任何进入配餐间的教职工,都必须按规定戴好一次性帽子、手套和口罩。食堂员工表示,为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目前餐厅仅为初三年段的学生提供堂食,每张餐桌仅限两名学生用餐,初一、初二学生的午餐则由配餐间统一配送至班级。在江头第三小学,文明餐桌主题的各种标语,几乎遍布食堂的所有墙面,年段文明餐桌月度评比情况还上墙公示。

  酒店自助餐厅 

  公勺公筷齐上桌 防疫措施够严谨 

在源昌凯宾斯基酒店的自助餐厅入口处,张贴着文明用餐的小海报。记者 张江毅摄

  2月22日晚上和2月23日中午,暗访团分别走访了威斯汀酒店、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喜来登酒店的自助餐厅。总体来看,上述酒店均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入酒店大堂前,安保人员均提示需出示八闽健康码,并按程序扫码登记、进行测温。在餐厅进出口,都配有免洗酒精消毒洗手液、消毒湿纸巾等防疫工具。

  餐厅内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齐全,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后厨清洗池分类严格,员工健康证和各类检查记录齐备。如,在进入喜来登酒店自助餐厅的通道上,通过立牌、贴标等方式,对使用公勺公筷、反对浪费、拒食野味、佩戴口罩、垃圾分类等进行宣传,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进行公示;在每张餐桌中间,都摆上了一副颜色不同的公勺和公筷,并放有提示牌。(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卢 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