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集美:送“法”进千家万户 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15 07:57

  3月12日,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集美区城市管理局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 倡导诚实守信”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宣传诚信经营理念和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努力增强市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当天,集美区城管局局机关、下属九个中队(工作组)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基层执法人员的“触角”作用,将法律法规送进千家万户,为城管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设九处宣传点   

  “法律课堂”现场开讲 

  “你们做得很棒,不仅对商家开展普法,也对我们消费者进行宣传。只有双方都增强法律意识,践行诚实守信原则,我们才能拥有和谐的消费环境。”3月12日下午,在杏林万科里广场,听完执法人员的普法讲解,家住附近的高阿姨竖起大拇指,由衷点赞。

  万科里广场是杏林街道人员较为密集的区域。当天下午,杏林中队专门在此设置宣传点,定点对商户和消费者开展消费者权益宣传,发放《厦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指南》宣传手册。对于群众提出的疑问,对于城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执法人员也耐心给予解答,为群众带来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课。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城管坚持社会责任与城管普法工作相结合的理念,在此次宣传活动中融入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为群众深入解读《厦门经济特区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营造良好的城管执法环境。

  像这样的定点宣传点,当天在杏滨街道的聚鑫广场、侨英街道的霞梧广场等地也有。据了解,此次集美区城管局结合各中队执法特点、地域特色,在全区统筹设置了9处宣传点,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先后走进广场、社区、市场、地铁站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活动,推动诚实守信美德更加深入人心。

  走街串巷   

  扩展宣传深度和广度 

  3月12日下午,马銮湾工作组以市容管理日常巡查为契机,主动分赴辖区主要道路、商店、工地、学校、村庄等地,热情地向群众宣传有关诚信经营、市容管理相关法律知识。

  机动中队也分组出动“扫街”,穿梭在大街小巷,逐一对沿街商户发放宣传册。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认真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与群众热烈互动,答疑解惑,提高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集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动起来”的宣传方式,更加接地气、有温度,进一步扩展了城市管理工作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接下来,集美城管还将继续创新形式和载体,不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此外,为增强宣传效果,集美区城管局还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形式,多元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制作各类法规知识宣传册4000份。截至活动结束,该局共组织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00份,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