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市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13 07:41

  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这是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三步曲”,在上海、广州、福州以及我市的一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已较为普遍。根据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1年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必要时将设置误时投放点。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有什么好处?居民的反映如何?推行这项制度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记者深入实地调查,并采访了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对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进行解读。

  变化 

  居民定时投放垃圾  从不习惯到习惯 

  4月7日早上7点,湖里区湖里街道濠头社区金龙大厦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准时“解锁”,在垃圾分类督导员的监督下,陆续有居民把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桶中。过了早上9点,非投放时间内,垃圾桶“上锁”,物业人员值守在投放点附近。

  在湖里街道,濠头社区第一个“吃螃蟹”,今年1月18日在辖区金龙大厦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每天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半至8点半,两个时段共4个小时为垃圾投放时间;其余时间,垃圾投放点关闭,暂停投放。

  “刚开始确实不习惯,一不小心就错过投放时间,碰了几次壁以后,自己主动调整扔垃圾的时间。”金龙大厦住户高女士说,大概过了十来天,就慢慢适应了,“好像也没有想象中的麻烦。”

  金龙大厦物业公司谢主任告诉记者,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以来,小区加装了监控,对垃圾不分类、乱扔垃圾的追责到人,屡劝不改的,可能还会收到城管的罚单。“2个多月以来,居民配合度比较高,目前还没有开过罚单。”谢主任说。

  有了金龙大厦的试点基础,濠头社区开始逐步推广“定时定点”投放制度,从今年4月1日起,辖区内的棕榈城小区也开始试行。

  思明区莲前街道瑞景社区、湖里区江头街道等在试点的基础上,从2020年全面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大部分居民都能较好适应这一模式,群众支持度较高。

  优势 

  小区环境改善  居民素质提升 

  对于“定时定点”投放制度,为何居民们的态度会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大力支持、点赞?这要从它的好处说起。

  瑞景社区负责人郭美霞说,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前,垃圾桶24小时开放,居民扔垃圾较为随意,常常发生垃圾桶爆满、垃圾落地的现象,管理难度较大,准确率也不易提高。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后,居民集中在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小区督导员、志愿者加强对乱扔垃圾行为的劝导,收运企业也及时跟进,一天早晚两次错峰收运,垃圾停留在桶里的时间大大缩短。

  “垃圾投放点整洁多了,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这项工作也就自然而然地支持。” 郭美霞说,“更重要的是,居民参与其中,增强了主人翁意识,文明素质得到潜移默化地提升,大家更爱护小区了。”

  金龙大厦住户高女士也明显感觉到,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后,小区环境明显变得更整洁。“现在天气慢慢热了,垃圾不再长时间留在桶内,臭味也就少了,还能防止拾荒人员粗暴翻捡。” 高女士说。

  实践证明,“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是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的有效方法。在投放时间段,督导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可以有效监督,居民也会互相提醒。

  濠头社区居委会主任叶腾告诉记者,以前金龙大厦垃圾分类考评分数经常只有80来分,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制度以来,垃圾分类准确率明显提高,考评达到100分是常事。

  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垃圾“错峰直运”工作,“定时定点”投放也为“错峰直运”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助于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比如,上午9时左右,垃圾收上来后,由垃圾车直接运到末端处理厂,可以避开交通高峰期,大大提升运输效率。

  经验 

  做深做细工作  因地制宜推进 

  “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不可急于求成,要根据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成熟一个推一个。”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7月,市垃分办印发了《厦门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导则》,提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的“五个规程”。

  首先要宣传告知。宣传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方法及“定时定点”投放的好处和要求等。记者了解到,湖里区江头街道在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前,进行了两个月的宣传预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利用入户上门、微信群发、公告栏公示、督导员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在辖内广泛宣传,充分告知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好处和要求。

  其次要落实监督指导。“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实施初期(至少三个月),每个点位至少1名督导员开放时间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投放时间以外的,由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负责监督和管理。在定时投放点外,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设置误时投放点,让一些有特殊情况的居民有地方可以投放垃圾。

  第三要定期分析评价。建立每1至2周的垃圾分类工作分析评价制度,做好经验归纳、问题汇总,提出应对措施、整改建议等。

  第四要转变督导巡查机制。根据推进成效和自我评估结果,创新督导方式,确实提升小区垃圾分类实效,实现居民自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第五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表彰先进、公示社区红黑榜等方式,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巩固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习惯。

  “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和国内一些先进城市,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已经较为普遍。”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民总体素质较高,垃圾分类工作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各相关单位把工作做深做细,我市全面推行定时定点投放一定能够实现。”(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柯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