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做文明“驶者” 厦门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超九成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8-17 08:30
  8月1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为厦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突出成效点赞,新闻报道了厦门斑马线机动车礼让率超过90%,其中公交车礼让率达99%以上,出租车和私家车礼让率也达到90%以上。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公交车司机得到市民赞扬最多。图/记者 吕嘉捷
  据了解,上个月我市交警部门通过视频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我市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率等7项指标进行了测评,其中全市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1.64%、全市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率达到93.90%。
  据央视报道,近年来,全国各地通过多项举措整治道路违法行为,倡导文明礼让斑马线。从2017年开始,厦门就对“礼让斑马线”进行执法宣传和专项整治。我市交警部门数据显示,较于整治前,厦门公交车礼让率达99%以上,出租车和私家车礼让率达到90%以上;事故数下降48.6%,受伤人数下降64.7%。
  交警部门表示,将持续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严查重点交通违法、综合治理乱点堵点、协同共治重点车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项指标测评】
  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91.64%
  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93.90%
  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92.25%
  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82.71%
  行业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84.21%
  摩托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92.37%
  汽车驾驶人安全带使用率97.72%
  【声音】
  ●车主陈先生:平时开车,我都会遵守“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原则,其中一看二让三通过是最重要的。现在行人的素质也提高了很多,许多行人看到司机礼让会加速通过,有的会挥手示意,作为礼让的司机,我心中也感到十分温暖。
  ●市民韩小姐:驾驶员开车的时候礼让行人,当他们作为行人时,同样也会得到驾驶员的礼让,这是一份爱的传递。驾驶员与行人要互相理解。以前我怀孕的时候,走到斑马线前准备过马路,有车子远远看到,就会停下来等我。现在我开车的时候,看到行人过马路也会减速礼让。
  ●市民丁女士:平时走路去上班要经过三四个路口,遇到大部分司机都会礼让,公交车司机做得特别好,有时候看到车子过来我不敢过,公交车司机都会停车礼让,还挥手示意我先走,感觉很暖心。(厦门晚报记者 吕嘉捷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