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答嘴鼓+动画” 抗疫“斗阵来”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3 08:40

 答嘴鼓+动画提醒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防疫抗疫,每个人都是一座堡垒。没有“我”,也就没有“我们”。做好个人防护,是对自己负责,更是护一城健康与平安。当前,厦门全市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氛围浓,一批防疫科普的优秀作品面世。这些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的作品,不断提醒着大家科学防疫,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

  闽南话+动画

  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宣传核酸检测的重要性,提醒市民做核酸检测注意事项。近日,由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湖里区嘉福韵艺术团推出的答嘴鼓动画《核酸检测要注意》被大家纷纷转载。

  该作品前半段以两人对话的形式宣传全员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后半段则主要提醒大家做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如提前通过小程序查看各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预登记,以减少等待时间;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排队、现场不要乱触摸等。

  艺术团市级答嘴鼓传承人林志萍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艺术团成员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嘉福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志愿服务。第一次参与服务,林志萍就深有感触。“居民没有预登记、忘记保持‘一米’间隔的情况时有发生,志愿者们需要一个个提醒。”林志萍介绍,后来大家就萌生了创作一个小视频来提醒的想法。这次,他们还创新了形式,将答嘴鼓与动画结合,答嘴鼓具有接地气、朗朗上口的优势,动画特点是通俗易懂、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二者结合,相得益彰。

  据介绍,目前艺术团已经推出了《核酸检测要注意》《防疫三字经》等多个答嘴鼓动画作品。目前,艺术团还在创作“戴口罩”主题的作品。

  无独有偶,一条来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防控宣传短视频也受到了广泛关注。这条名为《抗击疫情“斗阵来”》的动画以闽南话的方式,生动讲述疫情防控小知识。

  记者了解到,该作品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教处的工作人员自己创作、配音而成。创作的灵感来自他们的防疫抗疫工作。疫情发生后,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农贸市场、药店、各餐饮店等都有他们的身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希望用这些朗朗上口的闽南话宣传,提升市民的疫情防控能力,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原创高甲戏歌

  传递信心和希望

  “医护人员志愿者,拼搏忘我有担当……”在金莲陞高甲剧团推出的原创高甲戏歌《鹭岛战“疫”》,两位高甲戏“小花”唱出了医护人员、志愿者、市民同心抗疫的景象,表达了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

  记者了解到,这一作品的三位主创都是“95后”。词作者之一吴和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演员们居家抗疫,除了在家练声、练功、练乐器外,他们也想着怎么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团里前辈们积极创作抗疫主题的作品,吴老师(吴晶晶)、陈老师(陈炳聪)等人推出了一些抗疫作品,这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我们决定向他们学习。”于是,吴和华、吴葳葳作词、演唱,吴鑫矿作曲、演奏;因为疫情,条件有限,演奏分了几次录制,最后才一起合成了这个作品。(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彭怡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