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餐饮业践行“文明餐桌”理念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8 07:41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号角声中,厦门市餐饮单位克服困难,在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凝心聚力做好餐饮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堂食停餐,但服务不停歇,持续践行“文明餐桌”树新风,打好舌尖上的疫情防控战。
  推广无接触配餐
  树文明餐桌新风 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不聚餐,助防控!您好,落实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11号通告,本店现在停止堂食,但服务不打烊,您可通过平台下单,享受‘无接触’配餐。”在宝龙一城的一家连锁餐饮门店,服务广播播放着“停止堂食,鼓励外送”的内容,门店外统一摆放着一排取餐箱,不时有配送人员前来测温,并出示健康码取餐配送。
  27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商圈发现,我市各大餐饮门店外,均贴出了第11号通告内容和“谢绝堂食”的标识,不过,堂食停餐,后厨却没有停歇——到店打包和无接触配送成为不少顾客的选择。
  在牡丹大酒店,做好的餐食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再放进取餐箱,取餐箱一份一消毒,精细保障饮食卫生;在元初食品,堂食服务改为提供外卖打包服务,点对点无接触配送,部分团餐配送员“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配送;在便利店里,简餐也不支持堂食了,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订购或者自助取餐购买便当熟食。
  “堂食停餐,但服务不停业,市民的餐饮仍然便利。”一位配送骑手告诉记者,现在许多餐饮、奶茶店都开放“云上”配餐服务,市民在家也能吃到可口的美食,喝到美味的奶茶。“采取无接触配送,将餐食放置在指定位置,每天外卖的配送数量比起以往还有小幅上升。”
  激活“移动食堂”平台
  为集体供餐提供保障 鼓励联合订餐统一配送
  在特殊时期,“不堂食、分餐吃”的新风吹遍鹭岛,结合“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厦门市商务局激活“移动食堂”平台,指导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发挥作用,为集体供餐提供保障。
  9月20日起,我市推出疫情防控期间首批集体供餐保障企业25家,全力保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团体用餐,这些餐企日配送能力达到36.4万份。同时,市餐饮行业协会畅通联合订餐服务,优化配送渠道。
  “激活‘移动食堂’不仅确保了集体用餐安全有序不受影响,而且为特殊时期供餐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拓展经营渠道注入更多活力。”夏商营养餐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防控保障工作,夏商营养餐启动了中央厨房,严格查验供货商资质,落实特殊时期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做好午餐、晚餐等团餐的供配保障工作,做到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记者看到,夏商营养餐四菜加饮料配送上门,只需15元起。
  组建“文明餐桌”志愿者督导队
  实地督导精心服务 助力企业对接线上平台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厦门市、区两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连续发布了多个通告,对我市餐饮系统提出了要求。
  是否严格落实堂食停餐、是否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企业有哪些困难需要协调……市商务局联合市餐饮行业协会,组建“文明餐桌”志愿者督导队,通过实地督导精心服务,提醒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主体责任,取消堂食,鼓励外卖打包服务,做好配送安全工作;同时积极助力企业对接线上平台,鼓励餐饮企业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开辟新渠道。(厦门日报记者记者 沈彦彦)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