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湖里江头街道:文明再升级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21 07:09
  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就可以变成有机肥。19日,在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的蔡塘广场旁,记者见证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
  餐饮商户将餐厨垃圾分类好后,由餐厨垃圾专管员把餐厨垃圾桶拉到“智能化餐厨垃圾处置一体机”就地处置点交给技术员。技术员将餐厨垃圾倒入投料平台后,桶立即撤走返还商家。餐厨垃圾经过破碎、挤压、喷淋析出油、盐,将油、水、渣分离。最终,油进入专用收集桶,水进入专用排放管道,气经过设备处理后达标排放,渣进入料仓与生物菌在50-60的温度下耦合发酵,24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分解成为有机肥基肥。
  整个分解过程,全封闭、无异味、低噪音、低能耗,实现餐厨垃圾当天收集当天处理完毕。此外,有机肥基肥经加工后,成为蔬菜、瓜果最喜爱的复合有机肥。油脂经提炼可成为生物柴油,应用领域广泛,资源利用率高。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占地面积小、处理时间短、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无需二次运输,碳排放低。
  “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厨余垃圾极易变质、腐烂,滋生蚊蝇,招来鼠虫,产生大量毒素及散发恶臭气体,就地资源化处理无需二次转运,降低对市容市貌的影响。”江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处理也不产生二次污染。而填埋焚烧处理时,厨余垃圾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和渗滤液等二次污染物质,严重污染空气、土壤、地下水。
  近期,江头街道在蔡塘广场设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点,有效实现了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对引导和推进形成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有着积极的示范效应和导向作用。
  蔡塘广场是江头街道辖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之一,四楼餐饮区特色门店日产出餐厨垃圾量约3吨。在厦门高温高湿的天气,餐厨垃圾腐烂加速,时常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尤其是在转运接驳中,餐厨垃圾溢出的酸臭气味令人窒息,给周边的居民群众带来困扰。
  群众有诉求,街道立即响应。江头街道结合实际,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率先在蔡塘广场推出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示范试点,实行一段时间后,在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环保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东南网记者 邹玒)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