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湖里]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环卫工人感受城市温度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3 07:41

湖里区慰问团为环卫工人送温暖。(刘立民 摄)

  送关怀添祝福,情满湖里暖人心。1月2日上午,厦门湖里区开展2020年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困难党员、道德模范、困难职工、民政对象、困难退休人员、计生困难户等代表,上门为他们送去新一年的祝福;2日下午,湖里区委书记带队开展环卫工人慰问活动,为一线工作者带来温暖。

  湖里区有近3000名环卫工人,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是最普通、最基层的劳动者,更是可亲可敬的劳动群体。在“大城管”机制的引领下,湖里区将“特别的爱”带给“特别的你”,主动作为采取一系列措施为环卫工人送去温暖。无论是工作环境上的改进还是生活品质上的提升,都能看到特区发祥地的努力。

  节日福利发放、职工防暑降温、关注身心健康……关爱环卫工人,湖里责无旁贷。新的一年里,湖里区将进一步要求两家国企化管养公司密切关注广大环卫工人的需求,同时不断补充新功能,把各项服务做精做实。

  贴春联话家常

  为一线工作者送福送暖

  喜庆的灯笼挂起来,祝福的春联贴起来。湖里区委书记一行走进位于华荣路的华荣道班房,为环卫工人宿舍挂灯笼贴春联,感谢环卫工人们的辛勤付出,并表达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经过火红的灯笼和对联装扮后,环卫工人宿舍弥漫着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息。

  他们还察看了环卫工人住宿条件,与居住在这里的环卫工人逐一握手、交谈,关切询问工作生活状况:“生活方不方便?一天工作多长时间?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环卫工人张孝侠说,这里环境好,生活舒适,幸福感强,没什么烦恼。

  “向大家拜个早年!湖里的环境之所以越来越好,与广大环卫工人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密不可分,你们辛苦了!”带着春节慰问品,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他们一行随后又来到位于南山路的湖里区环卫中心,为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送上祝福:“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全体环卫职工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建制度更专业

  助力环卫工人事半功倍

  市政绿化、公园管养成绩始终名列全市前茅,为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举办了全国垃圾分类论坛,“湖里模式”在论坛上作为典型经验推广;辖区背街小巷卫生保洁考评成绩连续27个月蝉联全市第一……刚刚过去的2019年,湖里区为群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不菲成绩的背后活跃着环卫工人们的身影。

  在“大城管”机制的引领下,近年来,湖里区持续坚持关爱、帮助环卫工人这一最基层的辛勤的劳动者群体,积极引导湖里建发城建城容环卫公司、驿鸿环卫两家国企化公司主动担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力度。

  以标准化管理体系加强规范管理,湖里区秉承“管理精细化、作业标准化、服务规范化”服务理念,建立起一套道路环卫保洁作业、管理相关的标准体系,为环卫工人编制工作手册;同时,该区还为环卫工人配发雨衣、雨鞋、袖套等统一规范的劳保用品及冬夏制服,树立“我是环卫一分子”的观念。

  解放双手,助力环卫工人事半功倍——近年来,湖里区不断引进各类先进的环卫作业设备,优化设备选型配置,让工作更有效率。目前,湖里区拥有各类作业车辆413部,实现了由传统人工保洁逐步向机械化作业过渡。

  工作千万件,安全第一件。湖里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定操作规程以规范环卫工人的一线作业安全行为。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内容针对性、形式多样化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仅2019年就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等专题安全讲座及培训共计100场。考虑到长时间户外工作事故风险大,湖里区还为环卫工人的工牌增添了紧急情况呼救功能。

  吃住行显爱心

  人文关怀更显城区温度

  寒冬时节风拂面,丝丝关爱暖人心。在新年到来之际,湖里建发城建集团城容环卫公司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送去慰问品。“咱们一定要好好避寒,身体是第一位的!”湖里区也以此为契机,叮嘱环卫工人们注意安全,文明作业。

  一直以来,湖里区在努力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同时,更注重“夏送清凉冬送暖”,时刻关爱呵护着可爱可敬的环卫工人们。

  2019年,住得更敞亮了。湖里区以打造高颜值、高质量“环卫公寓”为主线,于2019年9月完成湖里万村46号楼公寓租赁工作,公寓内所有房间均设有独立卫生间、床铺、床垫、空调、热水器,部分还配备了洗衣机、抽油烟机等;同时,对原有环卫设施进行摸底排查,选取南山路环卫办公楼、金湖四路停车场、寨上清洁楼三处,着力打造成集办公楼、停车场、倒班房为一体的环卫之家,让近千名环卫工安家。

  2019年,吃得更热乎了。2019年2月,湖里区率先全省精心筹划开展“情暖环卫·爱心早餐”行动,通过智慧环卫手段,将易通卡与智慧环卫系统工牌结合。环卫工人们使用工牌刷卡,就能定点领取免费早餐。这项爱心义行惠及湖里辖区内的所有环卫工人,让一线环卫作业队伍的凝聚力大大提升。

  2019年,累了有驿站了。湖里区首个路巡驿站在湖里街道落成,这也是湖里区首个在街道层面成立的路巡驿站。位于宜宾路20-30号的路巡驿站,有效地解决了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真正打造集休息、交流、关爱和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服务驿站。湖里的人文关怀,让环卫工人们感受到城市温度,让爱心满溢。(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陆晓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