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活用闽南戏曲宣传防疫知识 朗朗上口群众易接受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03 07:13

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演绎的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拍摄录制中。

  荷叶说唱、答嘴鼓、歌仔说唱等,是许多闽南人春节必看的“过年大戏”。不过,2020年厦门市集美区推出的戏曲节目与以往大不相同——文艺工作者们纷纷戴上口罩,通过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闽南戏曲形式,发挥厦门市集美区戏曲宣传队作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些节目被录制成视频,将通过集美电视台、集美广播、“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看见集美”抖音号、“人文集美”App等平台,与大家在线“见面”。

  1月29日,为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鼓励创作形式多样的战“疫”主题文艺作品。与此同时,厦门市集美区各部门、镇街、村居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动员更多人一起加入到这场防疫战中。

  答嘴鼓《守土有责》 诙谐有趣群众听了更易接受 

  “疫情不是儿戏,神仙也要戴口罩,呼吸机还是口罩,天堂地狱二步远,老人家我看你不会不知道……”近日,集美区的答嘴鼓“黄金搭档”——郭韶勇和郑多维推出新作《守土有责》,你一言我一语,诙谐有趣的闽南话对话“包袱”频出,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加强对疫情的重视。

  答嘴鼓,被称作“闽南相声”。作品《守土有责》讲述一位老人家进村找女婿喝酒,半路被社区义务防控督导员拦截的故事,通过二人的矛盾争端,告诉大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作为中学教师,也是集美区答嘴鼓非遗传承人,我想发挥特长,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贡献。”郭韶勇说,老百姓过年喜欢走家串户,尤其在农村,走亲戚、聚会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用群众熟悉的答嘴鼓形式来宣传防疫知识,更容易被接受。

  1月29日,郭韶勇就开始找素材、开展创作,两天后,一件脍炙人口的答嘴鼓作品诞生了。该作品使用了大量接地气的闽南俗语、歇后语,结合防疫政策和知识,显得生动有趣,普通百姓也听得懂。

  “央视主播教大家的防疫‘三字诀’是‘宅、戴、洗’,我们将它改造成‘坐、戴、洗’,更有闽南特色。”在排练的过程中,郭韶勇和郑多维也不断打磨作品,让防疫知识要点简明好记。

  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 朗朗上口 老人听得到听得懂 

  左手拿快板和荷叶状铜钹,右手执竹筷子敲击,杏滨街道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的戏曲明星们也来宣传防疫知识了。

  “希望众人来重视,人多场所先别去,交叉感染很容易,安居厝内避险期……”近日,福建省歌仔说唱非遗传承人林惠真携手本土答嘴鼓名嘴郭建居,共同创作的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新鲜出炉。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的文艺工作者放弃休假,戴着口罩抓紧排练。

  林惠真说,荷叶说唱要有押韵才能唱,因此《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朗朗上口,易于传唱,让群众轻轻松松就记住了居家不聚餐、重点人群报备等防控知识,动员大家一起参与这场防疫战。

  “一些老人家不会上网,也听不懂普通话,对防疫知识了解得少。但是他们喜欢看传统闽南戏曲,我们很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这首荷叶说唱,让老人家听得到、听得懂,也听得进去。”林惠真说。

  歌仔说唱《万众一心抗疫情》 边看边乐 防疫知识轻松学 

  “出门口罩会记挂,手要常洗衫裤常换,不使聚会甲聚餐,举办宴席阁卡不通……”这是集美区文化馆推出的歌仔说唱作品《万众一心抗疫情》,由省级歌仔说唱非遗传承人张月萍创作而成。

  本次防疫战打响后,张月萍就开始关注疫情变化,收集相关资料、构思作品,并着手创作。“前前后后一共改了十几稿,直到昨晚还在修改。”定稿后,张月萍又开始配曲,短短几天时间,就以一己之力完成了这件作品。

  张月萍说,歌仔说唱是许多闽南人过年爱看的节目,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今年春节集美区取消了原计划的文体活动,《万众一心抗疫情》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白,让群众乐呵呵地看完歌仔说唱,还能学到不聚会、戴口罩、勤换衣等个人防疫知识。

  此外,由集美本土艺术家谷玉梅、刘续红作曲的歌曲《我的好兄弟,我的好姐妹》,臧艺兵的诗作《武汉不会忘记您》,以及陈学新的词作品《满江红·抗冠状病毒》等形式多样的作品,深情讴歌本次防疫战中的逆行者——医护工作者的大爱。

  防疫宣传车讲双语 村居小喇叭接地气 

  “不要会餐、走亲戚……”近日,一辆既会说闽南话又会讲普通话的小汽车在灌口镇的大街小巷巡游,呼吁大家做好防疫工作。这是灌口镇新推出的“防疫情保健康”宣传车,通过生动的双语广播宣传防疫知识。此外,包村工作组协同村居工作人员,持续深入村民家中、便利店、餐饮店等,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

  在后溪镇的农村地区,群众的防疫意识较为薄弱,各村、居委会利用小喇叭、社区广播台等宣传工具,采用普通话、闽南话双语结合的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防护知识,显得接地气、有温度。

  在城区,集美街道在垃圾投放点临时贴上废弃口罩专用标识,引导人们正确投放垃圾,保持公共环境卫生。(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