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03 07:19

  答嘴鼓、小喇叭、特色春联、一句土话、一封书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厦门市同安区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开展多种形式分类宣传,“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织牢战“疫”网,让防疫宣传广泛覆盖,通过精准传播,让百姓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疫情动态,增强防范意识。

  有新意 

  自制防疫春联 

  贴在全村各片区 

  大同街道贴海报,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大同街道 供图)

  “二十九,贴倒酉”。在大年二十九家家户户贴春联之际,新民镇柑岭村村主任邵合益却发了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急需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横幅宣传作为宣传一大形式,但横幅制作的广告公司都已开始放假。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可以把标语写在春联上,我来!”65岁的邵根在自告奋勇,“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横幅暂时少有公司制作,那我们就先写春联抓紧张贴。”当天,邵根在就自掏腰包买了红纸及其他材料,将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写成29副春联,并与村干部一起张贴在全村各个片区。

  红底黑字,鲜艳而稳重的春联,与传统横幅相比,更方便张贴在村(居)路口,且更受村民喜爱。打响第一炮后,村里书法爱好者们便自发组织起来,每天轮流一人将防疫知识的宣传标语写成春联。

  一个好点子顺利破解难题,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这些春联主要都张贴在公共场所,如入村口、篮球场、学校等地,主要是科普防疫知识,让村民都能知晓,同时发挥村里老人的‘余热’,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新民镇副镇长陈立烨表示,截至目前已张贴了上百副春联。

  不仅是宣传标语,更是美好祝愿。“写了这么多年的春联,这次是我写过最特殊的一次。”邵根在表示,春联表达的是一家一户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接地气 

  疫情动态“一手掌握” 

  防疫知识精准传播 

  在同安区芸溪社区,工作人员在入口处为群众测量体温。(何东方 摄)

  “今年吃到四十外,才知道为国做贡献甲简单。无代志,在厝里,吃饱看电视,看累眠床倒利利,不串门不聚会就是做贡献给社会……” 亲切的乡音、俏皮的语言,闽南话答嘴鼓幽默诙谐地将防疫知识传进各家各户。

  连日来,同安区立足本土文化资源,积极组织民间艺人创作编写各类疫情防控文艺作品,宣传相关疫情防控常识。

  事实上,用传统非遗形式来宣传,只是同安区全面发力精准宣传的一个缩影。

  疫情动态“一手掌握”。同安区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号、头条号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同步开展宣传,及时跟进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通过微信公众号“同安发布”,全天候多频次深入宣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宣传各镇(街)、各村(居)及各职能单位采取的有效防控举措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的工作情况。

  宣传形式接地气。通过流动宣传车、村村响、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村地区和街道社区群众科普防范知识。

  同时,用普通话、闽南话双语录制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致居民一封信、相关防控知识等音频循环播放,将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知识等内容传送到千家万户,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厦门日报记者卢漳华 朱道衡 罗子泓 )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