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传递温暖携手防疫 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21 07:45

  宁宝社区原关工委副主任尤勤诚与爱人陈亚宝参与志愿服务。(宁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组成一支强有力的防疫“生力军”。

  挺身而出 志愿坚守最前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集美区涌现出了一群优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冲在一线,做出表率,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始终服务在抗“疫”最前线。

  退伍不褪色,老兵冲“前线”。滨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模范党员志愿者、老兵王金虎已60多岁。退役不褪色,平时他发挥余热、积极奉献,疫情当前,他连续十几天冲在战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

  自抗疫情号角吹响后,热心奉献的宁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郑伟武带头组织居民做好村口的进出人员防疫工作。他不仅亲自驻守一线,还为其他值守的工作人员带去热水和点心。在他的带动下, 防控居民志愿队迅速发展至100多人。“我不走形式,也不喜欢别人给我拍照,就默默地做我想做的,让大家自然露出幸福的笑容就好!”郑伟武说。

  夫妻齐上阵,携手共抗“疫”。陈忠民和杨克兰夫妇是宁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疫情暴发后,他们每天主动值守在杏东生活小区,协助外来人员排查登记、量体温等。夫妻俩表示,疫情不结束,防控也不会结束,“为保护自己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们的本责”。

  村民林希达(左)经过多方筹措,向双岭村文明实践站捐赠口罩1200个。(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汇涓成海 点滴真情铸大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出现紧缺。在这种情况下,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月13日收到了捐赠给防疫工作者的1200个口罩。这批口罩由村民林希达多方筹措而来,他说:“捐口罩只是举手之劳,我也是双岭的一份子,为我们双岭的防疫工作出上一份力,那是应该的。”

  与此同时,在东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呼吁下,村民及爱心企业快速响应,自发捐款捐物,共捐献口罩1500个、消毒液798瓶、一次性手套900双、泡面25箱,弥补了基层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公共环境消杀的物资缺口,助力东辉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社区基层防疫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在防控一线,在检查站24小时值班,他们的辛勤的身影也牵动着普通居民的心。12日,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接待了一名冒雨匆匆前来的居民林惠琴,她面带笑容地将三袋尚有余热的小蛋糕交到社工手中。原来,林惠琴在知道工作人员们常常因为防疫守岗顾不上吃饭后,便特地制作小蛋糕送来,“你们守护家,我守护你们”。

  后溪村街路房东杨宋玲给租户送蔬菜。(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隔离不隔爱 关怀暖心怀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集美,有爱心房客耐心沟通、妥善安抚,有实践站书记在防控工作中下沉社区、融入“感情”,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隔离不隔爱”的人文关怀,用爱和责任传递着“城市温度”。

  杨宋玲是后溪村街路的一名房东,大家亲切地叫她杨姐。最近,外地务工人员逐渐返厦,她不仅积极协助社区监督外来人员居家隔离,主动作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参与协调村部与外来人员之间的沟通问题。租户需居家隔离,杨姐就亲自为他们代购生活所需品,并耐心加以安抚。除了在楼道口粘贴着各类疫情防控宣传单,杨姐还为租户们准备消毒水,让在异地他乡的租户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悉心照料。

  2月5日,叶厝社区一租户确诊新冠肺炎后,其所租住楼房的其他租户全部居家隔离。元宵节当天,叶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记张礼妍为该楼房所有租户送去分装好的水果;房东也委托社区民警为每户送去了泡面、火腿肠、汤圆等生活物资;社区工作人员还为该楼栋的3名儿童送去玩具等。病毒虽可怕,但这群人却“隔离不隔爱”,将温情传递。

  在这一场全民抗“疫”行动中,有人主动坚守防疫前线,也有人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在后方。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利用居民微信群、QQ交流群等平台广泛开展线上课程活动近60场。而这些课程、活动的顺利举办,也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他们除了踊跃协助社工整理素材和资料,还当起了实践站“网课主播”,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