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湖里]以“艺”战“疫” 为一线工作者加油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21 07:32

  一幅幅影雕作品,一张张美术字画,一首首原创诗歌。在厦门市湖里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也许不是一线的抗疫战士,却用画笔定格感动、用歌声鼓舞人心、用诗歌凝聚温暖。他们以最真挚的情感,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守望春天》MV

  歌声战“疫”

  声暖人心,声暖抗疫。湖里区文化馆联合其他区文化馆发挥文艺战线优势,用原创音乐作品这一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文化力量,用歌唱将爱心厦门融入到每个人的心底,用歌声为武汉加油、祝中国平安!寒冬终将尽,让我们一起守望春天。

  “刚毅的眼神流出了铿锵的心声,明知疫场险,偏要逆向行……”近日,两首充满正能量的战“疫”之歌,在吕厝社区合唱团微信群流行,这些歌出自于合唱团团长黄星虞之手。

歌曲《你就是除魔人》

  今年75岁的黄星虞既是一名退休语文老师,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三年前,他成为吕厝社区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带领合唱团成员学习乐谱、排练节目,为合唱团谱写歌曲,让正能量的音符在社区传递。

  “希望给大家带来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信心。”黄星虞介绍,连日来,他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他深受感动,便在家创作了两首与防疫有关的歌曲,歌颂一线防疫战士,以音乐的形式鼓舞人心。

  民俗战“疫”

  湖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答嘴鼓区级传承人林志萍,创作了答嘴鼓《爱心志愿抗疫》。用闽南民俗的特别方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呼应了互关互爱、共克时艰的热切心声。

 

湖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答嘴鼓区级传承人林志萍创作了答嘴鼓《爱心志愿抗疫》

  林志萍有两个身份,他既是湖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答嘴鼓区级传承人,也是湖里区的爱心志愿者。在疫情发生后,他白天忙着在嘉福社区巡逻,晚上又赶去高殿社区高崎一组路口负责进出登记,还要见缝插针利用休息时间创作,用简洁直白、通俗易懂的答嘴鼓形式,宣传疫情科普的小知识及家居生活的注意点。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作为湖里区文艺工作者,我想用自己擅长的、人们也喜闻乐见的民俗形式,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心意和力量。”林志萍讲到。靠前服务,发扬大爱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聚民心、暖人心。

  影雕战“疫”

  争分夺秒、认真专注,福建省级非遗惠和影雕传承人李雅华全神贯注在影雕工作台上,她手握合金钢针,一针针一点点,将自己对英雄的敬畏,对打赢疫情战疫的信心和对祖国的祝福,都融入进作品之中。

  李雅华希望,通过创作抗击疫情的系列作品,还原全国抗击疫情的群像,以石刻记录战“疫”英雄的诗与画。

  惠和影雕战“疫”作品《第“疫”线》

  惠和影雕战“疫”作品《“罩”顾》

  书画战“疫”

  疫情来袭,吕岭社区老年书画班拿出纸笔。在短短的几天内创作了一批,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书法作品,积极发挥“文化力量”。

  翰墨挥洒,笔墨书香。这些作品用书画的力量,向义无反顾、逆向而行的一线工作人员表达由衷的敬意,体现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和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必胜信念。

  陈丽华作品释文:病毒起狼烟江城告急,英雄赴武汉天使解危。

  林水金作品释文:凝心聚力情倾武汉;断病除毒力阻瘟神。

  童心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江头街道的青少年、儿童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给一线奋战的抗“疫”英雄们、湖北人民送去最真挚的祝福。爱心是城市的文明之光,需要每个人共同点亮。

  江头第三小学 郭鑫研

  吕岭小学 顾雨辰

  江头幼儿园 陈珺夏

  同样行动起来的还有夏萌猫团队,他们希望借鹭岛红“猫”——“夏萌猫”的形象,更好地宣传防疫小知识,用二次元的形式向一线的医务人员们致敬,用动漫助力打赢防疫战,让更多人一起行动起来。

  用温暖人心的创作,驱散疫情的阴霾。厦门市湖里区以艺战疫。心连心,共抗疫情,塑造、丰富和提升文明有爱、向善向上的城市内在精神和人文温度,建设温馨和谐的爱心湖里。守望春天,让我们一起用勇气和信心迎接温暖和希望。阳光总在风雨后,让我们一起期待,充满希望的春暖花开如约到来。(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