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整合盘活志愿力量 绘出战疫最大同心圆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6 07:56

志愿者为居民示范口罩的正确戴法。(庄细香 摄)

志愿者在厦门北站为旅客指路,维持现场秩序。 (庄细香 摄)

  厦门市集美区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也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文明奉献,是人文集美“精气神”的一个重要注脚。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集美区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充分整合、盘活志愿服务资源,依托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抗疫。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硬防控”与“软服务”两手抓,“红马甲”们逆行而上,成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的一支生力军,用责任与担当汇成厦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动各方志愿资源  织就严密“防控网” 

 

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协助排查防控。(飞鹰救援队 供图)

  在铁路厦门北站和高速公路杏林、厦门、厦门北三大出口,人们总能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耐心检查车辆、为人员测温,为厦门“北大门”筑起防控“铜墙铁壁”;心灵绿洲志愿服务队发挥专业优势,开通多条心理防控热线、数十个心理防控群,为居民们提供心理辅导;卢妈妈爱心队默默守在抗疫战线后方,贴心服务五保户老人……一个多月以来,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旗下的老牌志愿服务队一如既往活跃在各个角落,有的在一线形成“硬防护”,有的在后方提供“软服务”,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补充力量。

  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积极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动员大家广泛参与战疫。许多新生志愿力量也积极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历练成长。去年新成立的驰鹰救援队,在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的组织下,迅速集结了20多名队员,赶赴各大交通关口,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车辆和人员核验工作。

  非常时期,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主动靠前服务,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举办线上抗疫主题手抄报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安心宅家、增强爱国情怀;主动关怀残障人士、弱势群体,描绘出疫情防控期间“爱心厦门”建设的一抹抹亮丽风景。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71岁的盛光社区老党员黄炳灿退休后长期担任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此次又主动请战参与一线排查,他还让老年居民把垃圾分好类放在家门口,由他上门收走;西亭社区的12名老党员自发成立“夕阳红先锋队”,12小时不间断在社区巡逻……党员们纷纷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树立榜样。

  退役军人也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冲上抗疫前线。高浦社区退役军人联谊会的51名党员组织83名退役军人到社区报到,并立下“军令状”,24小时参与疫情防控检查。田头村退役老兵林甘堂不忘军人本色,主动请缨到村口的检疫站值勤,为抗疫贡献力量。

  特殊时期,披上红马甲、戴上口罩,他们就是战士——从党员到群众,从退役军人到专业社工,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筑起基层抗疫的第一道防线,织就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他们生动诠释了人文集美的精气神——以文明奉献为核心内涵的嘉庚精神。

  线上备案线下送暖  保障复工万无一失 

 

志愿者协助镇街、社区,致电企业了解复工情况。(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在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的统筹下,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协助镇街、村居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腾出一只手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集美区工业较为集中的地区,侨英街道有大量中小企业需要备案复工。海凤社区实践站通过“电话备案+线下送暖”的方式,协助镇街保障企业安全复工。社工逐一打电话询问企业复工、员工返工和物资储备情况,详细登记信息,为企业提供备案资料。同时,积极开展线下送暖活动,为物资短缺的企业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品,实现复工、送暖两不误。

  后溪镇新村社区流动人口比例达85%以上,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巨大的人口流动规模增大了疫情防控的压力。新村社区实践站积极配合社区,每天致电居民,耐心询问返村时间、返厦路线、身体状况等,登记并整理了上千名居民的返厦信息,要求他们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工作,确保复工万无一失。

  作为后溪村实践站的志愿者,杨宋玲因古道热肠、乐于助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杨姐”。2月以来,外地务工人员逐渐返厦,杨姐不仅积极协助社区监督外来人员居家隔离,还参与协调村部与外来人员之间的沟通问题。有租户需要居家隔离,杨姐主动代为购买生活用品,让他们在异地他乡感受到厦门的温暖。

  集美区积极为志愿者做好保障服务,为冲锋陷阵的志愿者减少后顾之忧。据了解,我市为保障志愿者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的权益,免费扩展“疫情”保障责任,为实名注册志愿者提供“疫情险”。集美区委文明办依托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平台优势,迅速通知各镇街和志愿服务队参加“疫情险”,积极落实这一好政策。

  “你们守护世界,我们守护你。”集美区还多方筹措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防控培训,守护志愿者的爱心和善意。每天还有志愿者煮好姜茶送到防控站点,为执勤的志愿者送上关怀和温暖。(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