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祥平街道巾帼志愿者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9 07:26

巾帼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林方园(右)到小区居民家中走访。

  平凡的人们给我们最多感动。我们走进同安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感受巾帼志愿者的风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凤祥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排忧解难】

  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助推商户复工复产 

  林方园是凤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也是一名热心的巾帼志愿者。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她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带领社区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奉献。

  凤祥社区地处祥平乐海商圈,辖区商户多达1174家。“店门开了,可生意不太好。”一服饰店商户向社区反映,虽然复工了,可生意不好做。林方园和志愿者们为商户谋划“金点子”,帮助商户从线下销售拓展到线上销售。该商户3天线上销售额就达到了原来线下1个月的业绩。

  对于一些餐饮商户,社区主动帮忙联系外卖平台,协助商户入驻平台;培训机构也在社区推动下,开启了线上平台授课……林方园介绍,社区还建立了商家服务微信群,发送商贸业复工复产的相关信息,为商户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帮他们排忧解难。“特殊时期,我们希望能帮助商户转变思维,开辟线上渠道,争取经营不断档。”林方园说。

  社区的志愿服务,商家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前两天,乐海商圈诚信商家夏商国旅同安凤祥店为社区志愿者送上3000盒“红枣枸杞银耳羹”。“很多巾帼志愿者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也想尽一点心意。”店主陈丽棉说。

  【贴心帮扶】

  小区居民一户一档 走访关注特殊家庭 

  家住公园道一号小区的叶阿婆身体半瘫,患有帕金森氏综合征、心脏病等,她的老伴患有高血压,儿子则患有智力障碍。林方园在走访中得知这些情况后,嘱咐社区志愿者、助老员要多关注这一特殊家庭。

  一开始叶阿婆心情忧郁,寡言少语,林方园离开前,拿出一支笔,给老人留下暖心的祝福,叮嘱老人保重身体,有困难就找社区。之后,林方园和志愿者走访更加频繁,老人的精神状态明显改善,还能叫出志愿者的名字。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巾帼志愿者还为老人送菜送慰问品,老人也能口头表达对社区关怀的谢意。

  林方园是一名警嫂,丈夫忙于警务工作,顾不上家,但这并不影响她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她组织社区为小区居民建档,一户一档,还将个人手机号作为24小时防控热线。

  凤祥社区下辖7个小区,常住人口有1.8万人左右,管理难度较大。在林方园的带领下,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调动党员、业委会、物业、商家等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四级防控体系,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