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翔安]爱心“志愿红” 勇冲“疫”线护家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16 08:15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勠力同心战“疫”过程中,厦门市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文明力量,打牢群防群治的坚实基础,筑牢社区和村防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厦门市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及63个实践站立即响应,广大志愿者们主动担当、守望相助、共度时艰,化身为“防疫员”“劝导员”“宣传员”“服务员”……一抹抹红色组成的,庞大的基层防疫大军点缀在翔安各个角落,筑起这个冬日最温暖的防线。

  “防疫员”:党员干部作垂范

  社区和村组是打好防疫阻击战的“最后一公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化身“防疫员”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特别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融入基层“红色责任田”,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拉起“红色防线”,守卫共同家园。

  村(居)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功能作用,站长更是冲在前、做在先,勇冲“疫”线。内垵社区党总支书记吴书贤担当“防疫排头兵”全天候坐镇指挥,村主任吴素金下基层与志愿者一起执勤排查,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吴高举主动承担着志愿者护路工作。马巷镇郑坂社区党委书记郑自现以指挥部为家,带病长期驻守;副主任郑小羊打着点滴仍继续奋战。为了充实一线防疫工作的物资力量,大宅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锦芳带头捐款了2000元,祥吴社区书记兼主任郑不捐了2万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文明之风。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一点点“志愿红”散落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一个个干部群众在危机和使命面前聚力“战疫”。

  “宣传员”:防“疫”宣传抵万家

  为加强宣传引导,增强防护意识,实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翔安迅速搭建疫情防控宣传平台,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文艺作品形式,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科学知识,科学技巧传到千家万户,汇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在党总支部的号召下,马巷镇赵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社区各志愿者队伍作用。志愿者们不仅深入每家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普及防疫知识,还依托社区广播以及微信群聊方式将《致马巷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送进千家万户,牢筑社区公共安全防线,形成“赵厝结界”;新店镇欧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疫情防控宣传上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除了“两委”班子志愿成员逐家逐户摸底排查,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村村响”广播、宣传巡逻车、户外LED屏、微信群等媒介全方位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在全村营造浓郁而有序的疫情防控氛围。

  “劝导员”:移风易俗新风尚

  为响应防控疫情期间关于取消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的号召,翔安区各级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深入防“疫”一线,化身“劝导员”,入户摸排红白事的“线索”,引导群众在防疫期间“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减少人群聚集。在轮番宣导下,广大人民群众勇于为疫情防控“让路”,敢于和传统习俗说不,在最危急的时刻,彰显了最合乎时宜的特区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迸发出了惊人的组织力、凝聚力。

  新圩镇古宅村每年正月十五举办“抢丁瓯”的民俗活动已经延续了100多年,关键时刻,特殊时期,村“两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员主动出击,带领老人协会、党员义工队等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做好17户人家的劝导工作,一场原本有900多人参加的大型聚集活动风险得以化解;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入户上门宣发《“十项从严”管控措施》,向村民耐心宣讲疫情防控重要性,成功避免了原定于正月初五的姑婆祖文化节和正月初六的上红壁宗亲集体民俗日两个群众聚集性活动。

  “勤务员”:居家隔离送温暖

  居家隔离,但心不曾隔离,才是大爱。翔安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发挥志愿服务的特点,更加深入细致地关心帮助群众,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肩负起服务居家观察人员的职责,让他们深切感受到隔离,不隔情;隔离,不隔爱。

  新店镇鼓岩社区是我省最大的保障性住房洋唐保障性住房所在的社区,社区里居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在鼓岩社区,许多在湖北务工的居民返乡后自觉地进行居家隔离,高度配合社区每天情况报备工作。春节期间,鼓岩社区党员义工队、闽篮商业广场党员志愿者兵分三路,在物业保安的陪同下,一起为处于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居民送去日常所需的食物与物资,让这些居民感受到新店这个新家园的温暖。内厝镇青创党支部、繁星党支部、村居党组织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34个居家隔离户、395个困难党员老弱病残的群众“两个群体”,一一分发基本的防护物资。内厝镇美山村组成党员义工志愿队伍负责物资采购、统筹和发放,并为行动不便村民代购代买各种药物等急需物资。

  “物资员”:爱心力量聚成塔

  疫情来袭,防控物资匮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引领下,不少翔安区爱心居民和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危难时期展现“奉献”精神,一个个“小小的善举”传递着“大大的爱心”,一股股暖流汇聚成为人们心中坚定的信念长河。

  在全力阻击这场疫情战中,翔安自发掀起了一股捐款捐物的爱心热潮。内厝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陈龙海个人捐款5780元,捐赠口罩9000个以及其它防疫物资洗手液、消毒喷剂等物资;新店镇曾坂社区党支部组织委员叶秋妹号召自家企业捐赠总价值124万元设备;大宅创业妇女代表陈海云捐赠了500元现金, 100个口罩、550双一次性手套、2个帐篷和20斤消毒水;新店镇新社会阶层联谊会会长林宝贝捐赠第一批应急口罩250个;厦门筑梦之旅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口罩500个……还有许多热心市民以各种形式支援防控疫情斗争,数字在不断增加,爱心在不断汇聚。(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