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近200条文明创建“好点子” 助力富美同安发展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18 07:24

富美同安,人文勃兴。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凝聚合力,共谋发展。截至5月15日,厦门市同安区开展“2020年我为新时代富美同安献一策——文明实践创建‘金点子’”征集活动圆满收官。记者从同安区委文明办获悉,从4月9日起征集,历时1个多月,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省外人士也积极参与,为富美同安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委文明办联合本报共同发起,共征集到意见、建议近200条,涉及富美同安发展各领域。主办方表示,即日起将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遴选后集体评审,评选出“金点子”“银点子”“好主意”及鼓励奖,并给予一定奖励。

  【更人文】

  为女职工设立爱心小屋,借助志愿者维护良好秩序 

  市民彭惠敏提出,育龄女职工较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可因地制宜设立“爱心妈妈小屋”,为女职工提供一个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解决她们在备孕期、怀孕期、哺乳期的实际困难。

  市民薛汉珍建议,在同安城区加大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这不仅体现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还体现公共服务理念的人性化,彰显城市公共建设的人文关怀,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表现。”薛汉珍说。

  来自湖南湘潭的毛建明为爱心同安行动支招,“同安区要在全国创建文明爱心城区,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让市民有爱心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有必要建立志愿者爱心服务台,开展社会秩序的整治行动。”毛建明举例,新加坡社会秩序井井有条,人们礼貌待人,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这些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气改变的,既有对违规的惩戒,又有“罚”前的“导”,即指导和监导,其力量很大程度上来自志愿者。“你闯红灯了,会有人喊你止步;你上厕所不冲洗,会有人请你再冲。如果你不听劝导,一个电话警察马上会出现在你面前。”

  【更智能】

  在每个街道设一个“树长”护绿 开发地图APP活跃夜间经济 

  市民薛汉根建议多管齐下,建好管好城市园林绿化。他建议,以“一街一景”建设为突破,规划建设有同安特色的街道,合理配植树种比例,按季节、花季、气候变化,逐步建设“区树街”“区花街”,展现城市风貌,彰显同安特色;实行“树长制”,提升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在每条街道设立一个“树长”(护树员),负责一条街上树木的全面监护管理。设立绿色热线,对人为损坏、自然灾害、病虫害、养护不力等造成的植物病亡情况,及时通过热线反映。

  市民王飞说,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圈中一块不能忽视的“蛋糕”。为了更好地打造同安区夜间经济品牌,方便群众夜间消费,建议编制一份同安区“夜间经济专属时尚地图”,同步成立同安区夜间经济商业联盟。

  王飞说,这份地图可通过手机端APP形式打造,将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融汇起来,除了信息资讯查询外,还应增加相应功能,比如商家的综合评定等级、评价、特色等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此外,这个APP还应与同安区文化旅游、市场监督、卫生、交通、公安等公共服务形成信息共享协作联动体系,结合消费信息数据,形成消费预测预警机制,实现智能化服务。(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