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唱响奋进之声 “云上”音乐盛宴致敬最美逆行者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28 07:42

集美三名驰援湖北医护人员来到音乐会现场,与屏幕前的观众分享抗疫经历。

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表演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宣传防疫知识。

厦门医学院学子带来原创歌曲《逆行者》。

  特殊时期,一场特别的“云上音乐会”,把人间大爱唱进无数学子的心田。5月27日晚,2020“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发起“致敬最美逆行者”专场特别直播,来自集美区的青年学子、知名文艺工作者接力上阵,用精彩而感人至深的文艺表演,向支援抗疫前线的“逆行者”致以真诚的感谢、敬佩之情。

  本次音乐会在新浪、腾讯、抖音网络同步直播,据统计,近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量达到200多万人次——这意味着,新一年的“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重磅归来、精彩不减。本年度周末音乐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鼓励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保持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本年度周末音乐会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抗疫主题文艺精品集中展示

  歌诗合为事而作。疫情防控期间,集美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青年学子,把英雄逆行的动人故事、群众的科学防控行动,转化成一件件生动鲜活的文艺作品。这场云上音乐会,正是这些文艺精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既有《口罩》《爱的火焰》等歌颂大爱无疆的歌曲、《来吧,大家一起来!》《有你有春天》等聆听战斗心声的歌舞,也有《防控病毒人人有责》《坚持就是胜利》等劝诫大家注意防护的主题说唱,以及《奋进正当时》《让爱点燃希望》等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后复工复产的凯歌……一声声一句句,将党员的赤诚、战士的英勇、医者的仁心、青年的担当隔屏送达,引起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

  “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从厦门到武汉,心连心……”当大屏幕闪现过武汉的火车站、医院、全国医务人员汇聚武汉等场景,来自集大的乐队“吉人天响”登场,深情演唱歌曲《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将每一位逆行者心中最响亮的号角、最铿锵有力的独白,通过电波传递给观众。

  “我朋友送当医生的闺蜜‘出征’武汉,就有了创作灵感,想通过笔头为逆行者们加油鼓劲,并找到我们来演绎。”“吉人天响”主唱柯少俊说,接下来乐队还将推出《爱有你》《曙光》等抗疫主题原创歌曲,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形成疫情前期、中期、后期战斗“三部曲”,致敬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各行各业的人们。

  驰援湖北医生和戏曲大咖亲临现场

  “我们也是平常人,面对疫情我们也会恐惧,加班熬夜我们也会疲倦,但当我们换上这身白大褂、护士服,一切都变了,我们最牵挂的是患者的病痛。如果要给我们一个称号,我更愿意是担当者!”一曲《有你有春天》结束,第二医院的三名驰援湖北医生现身晚会,与屏幕前的观众们分享在武汉的经历,其中蒋丽艳护师几度哽咽落泪。

  歌舞《有你有春天》由集美区医务工作者、文艺工作者联手创作,从武汉老百姓的视角表达对所有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感激之情以及厦门人对奔赴武汉前线的医务人员的牵挂、鼓励。“正是这种牵挂和鼓励,形成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郑福珍医生说。

  此次云上音乐会,还聚集了许多本土戏曲大咖,带来答嘴鼓、荷叶说唱、月琴弹唱、碟子说唱等独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形式,满屏的正能量鼓励大家一起战疫。

  福建省歌仔说唱非遗传承人林惠真领衔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带来与答嘴鼓名嘴郭建居合作的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宣传防疫知识。福建省月琴弹唱非遗传承人张月萍也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表演讴歌抗疫英雄的原创作品《新时代的楷模》。集美区戏剧曲艺艺术家协会带来答嘴鼓《坚持就是胜利》、碟子说唱《人间大爱战疫情》。

  20余场演出唱响时代新声

  3年来,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已发展成根植集美的常态化特色音乐文化品牌,活动惠及观众17余万人次。

  今年,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将举办“音爱同行专场”“新潮专场”“乐队专场”等20余场音乐会,用音乐传递正能量,唱响时代新声。

  同时,演出将注重发掘和培养更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音乐类型和表演形式,包括“开学季专场”“高校歌手赛”“年终盛典”为主题的综合性演出,以及涵盖新潮B-BOX、街舞、二次元、国粹等元素的10余场特色演出,挖掘一批有温度、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多角度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才艺和精神面貌。

  此外,本年度学村周末音乐会还将结合“爱心厦门”建设,让音乐走进大众。音乐会将推出“周末音乐课”“街头音乐角”“终极粉丝”计划,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沙龙的方式,与大众一起分享音乐,并进行特殊乐器赏析、说唱技巧等内容的教学,让更多人感受艺术的熏陶。(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