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跑出“爱心加速度” 8个爱心屋覆盖城乡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1 07:15

五显镇爱心屋揭牌 图/何东方

  用心守望,为爱赋能。5月30日上午,随着第二批5个爱心屋的揭牌运营,厦门市同安区爱心屋建设率先实现城乡覆盖。“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迈出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步。

  继5月16日同安区首批3个爱心屋投入运营之后,短短两周,其余5个镇的爱心屋从开建到投用运营,跑出了同安“爱心加速度”。《同安“爱心屋”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制度同时出台,确保全区爱心屋运营顺利。

  新平台

  闽南元素古意盎然 “一村一品”入驻销售

  爱心引擎,凝心聚力,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随着第二批5个爱心屋揭牌运营,同安区爱心屋数量增至8个,率先实现城乡爱心屋的覆盖。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国财,同安区副区长陈艺萍等参加了第二批爱心屋的集中揭牌仪式。

  30日上午9点45分,位于五显镇区中心地带的五显镇爱心屋揭牌,一路之隔的“邻居”是新晋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五显第一溪桥,这座700多岁的古桥是厦门四大古桥之一。与之为邻的五显镇爱心屋也古意盎然,闽南建筑元素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能到爱心屋工作真好,我们全家都很满意。”爱心屋营业员小李说,此前在家从事轻体力活、打零工,爱心屋给了她走出家门工作的机会。

  汀溪镇爱心屋位于汀溪镇主干道旁,记者看到,名声在外的褒美进士芋等“一村一品”农特产品,已经在这里上架销售。爱心屋营业员小刘说:“刚开业的爱心屋地处中心,能在家门口上班,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

文艺快闪大同爱心屋 图/何东方

  新时尚

  选址繁华中心地段 居民乐带孩子一同来消费

  从同安的古韵城区到秀美乡村,爱心涌动。洪塘镇、西柯镇、新民镇的爱心屋,昨日同步揭牌投用。这些爱心屋都精心选址,确保处于繁华中心地段。

  洪塘镇爱心屋结合闽南文化元素,设置无障碍通道,降低柜台方便残疾人,展现人文关怀。洪塘镇副镇长邹善源介绍,爱心屋选址金边工程旁,金边工程入住率超过90%,附近的龙西社区有居民2000多人、外来人口20000多人,周边还有方特旅游区和火炬三期,可保证爱心屋的客流。

  西柯镇爱心屋选址十字路口,交通便捷,爱心屋运营可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西柯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刘荣恺说,爱心屋面积约30平方米,是目前同安区爱心屋中面积最大的。利用原有店面改造升级,不仅有无障碍通道,连洗手间也设置无障碍设施并对外开放。同时,爱心屋还对接西柯镇残疾人援助中心,该中心20多名学员制作的手工艺品也上架销售。

  记者从同安区爱心办获悉,包括大同街道爱心屋在内,首批已投用的3个爱心屋有序运营,其中祥平街道爱心屋从5月16日启用到5月29日,短短14天营业额已达8638.9元,每天交易量平均超100单。记者在采访了感受到,“到爱心屋买东西就是献爱心”,已成为同安居民的消费新时尚,不少居民带着孩子一起来共同献出爱心。

汀溪镇爱心屋开业了 图/何东方

  新办法

  将建“爱心柜台爱心车” 用“1+N”模式延伸平台

  5月30日,同安区“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同安“爱心屋”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同安“爱心屋”营业员管理制度》的通知。同安区爱心办主任、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表示,系列办法和制度的出台实现了爱心屋建管并举,将有力规范爱心屋运营管理,保障爱心屋有序经营和发展,促进更多的残疾人就业,推动同安爱心事业不断发展。

  林拥护说,同安爱心屋采用“公办民助”的创新模式,以街道、乡镇为责任主体,同时发动爱心民企、国企、个人广泛参与,为爱心屋的良性运转助力。今后,将定期召开例会,解决爱心屋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拟通过爱心屋采购工会慰问品,为爱心屋制作广告指引牌,向辖区爱心企业募集爱心物资等措施,为爱心屋稳健经营提供保障。

  同安区残联理事长唐小江说,在同安区爱心办有力指导下,区残联落实落细,率先实现同安区各镇(街)爱心屋的覆盖。这些爱心屋有的是依托繁华地段原有店面改造升级,有的是新建标准化爱心屋,不仅选址所在镇(街)的中心位置,也考虑到残疾人的就业意愿,结合同安各镇特点,为残疾人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创造良好条件。

  据统计,同安区第一批爱心屋已解决十多名残疾人就业,第二批爱心屋投用让20多名残疾人顺利上岗。下一步,同安区还将积极探索全区各镇(街)建设爱心屋“1+N”模式,加快推进“爱心柜台”“爱心车”建设,延伸残疾人就业平台。

  打造新品牌

  13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将进村上街周周活动

  30日上午9点,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炫丽的灯光,但充满爱心的志愿服务和文艺表演为爱心屋开业添彩。同安文艺志愿服务队授旗暨首场快闪街头艺术表演,在大同街道爱心屋及爱心一条街登场,揭开了今年文明实践活动的序幕。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国财,同安区爱心办主任、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同安区文联主席吴永红,分别为13支文艺志愿服务队授旗。

  “同安区文艺志愿服务队授旗,是同安志愿服务队伍壮大发展的又一喜讯,更是同安加快文艺发展步伐,提升文艺发展水平的一件盛事。”同安区委领导表示,近年来,同安全区文艺工作者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多项作品获得全国、省、市重要奖项。当前,同安区正大力推进“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建设,文艺志愿服务队要秉承志愿服务宗旨,发挥文艺特长持续创作文艺精品,深入村居、大街小巷开展文艺服务,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打造新品牌、展示新形象。区文联秘书长王洪喜介绍,新授旗的13支文艺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文艺志愿者300多名。(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