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首批4个“爱心屋”启用 搭建扶残助残平台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1 07:24

集美区首批爱心屋投用。记者 唐光峰 摄

  小屋汇大爱,传播正能量。5月29日上午,集美区首批4个“爱心屋”揭牌投用,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增收的平台。

  “爱心屋”建设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关怀残疾人的特殊惠民爱心举措,是践行“爱心厦门”建设,贯彻落实“五大行动”“四大机制”的重要载体。此次集美区整合多方资源,通过爱心结对、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同时,以“爱心屋”为载体,在社会营造爱心文化,拓展爱心志愿服务、爱心宣传,将爱心暖流涌动人文集美、深入人心。

  不仅地段好 而且各具特色

  旅游胜地龙舟池,人气旺地霞梧广场、宁宝购物美食广场,杏滨街道爱心超市东南侧,集美区首批4个“爱心屋”都选址在各街道“明星”地段,在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能有效聚集人气、商气,为“爱心屋”带来更多营收,给残疾人提供更多机会。

  除了地段好之外,首批4个“爱心屋”也各有特色。集美街道是嘉庚故里,游客众多,龙舟池畔的“爱心屋”内商品以本地特产、日常饮品及嘉庚元素特色文创产品等为主;而杏林街道“爱心屋”则依托辖内的福乐家园,对残疾人进行手工制作培训,将展示、售卖残疾人手工艺品,增加其收入。

  为延长“爱心屋”服务时长,集美区还给“爱心屋”配备了饮品自助售卖机、文创产品自助售卖机,让爱心服务延伸至一天24小时,一方面能减轻残疾人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也为他们增加更多的创收机会。文创产品自助售卖机以销售嘉庚精神主题文创品为主,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

  与学校共建 传承爱心精神

  集美是爱国侨领陈嘉庚的故乡,嘉庚精神深深影响着集美人。“爱心屋”开业当天,集美中学、集美小学、集美第二小学、集美幼儿园与集美街道办签订共建协议,将以“爱心屋”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参与爱心助残,传承爱心精神。

  “‘爱心厦门’建设在集美具有特殊意义,能让孩子从小有爱心,学会奉献和助人。”集美第二小学校长黄艺琼说,学校将把“爱心厦门”建设和教育教学相结合。疫情过后,将定期组织学生把闲置的书籍、玩具捐献给“爱心屋”,并制作手工艺品进行义卖,所得善款将用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弘扬嘉庚精神,以“爱心屋”为载体打造一批特色爱心助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策划实施一批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的爱心助残主题教育项目,在集美区营造良好的爱心文化氛围,为“爱心厦门”建设护航。

  “爱心捐书” 将爱心传递

  “‘爱心屋’不仅能帮助残疾人,也是传递爱心的平台。”在集美区各“爱心屋”旁有一个小木屋,名叫 “漂流书箱”。居民、爱心单位、学校等可以将闲置书籍捐赠到这个“爱心漂书角”,让有需要的人采用“以一换一”的方式取用,由爱心屋工作人员做接收、登记、换取等相关工作。

  同时,在“爱心屋”里设有嘉庚精神主题书籍专柜,社会爱心人士可参与“爱心捐书”活动,购买嘉庚精神主题爱心图书,书写爱心留言,每购买一本书,可获得一份嘉庚邮局捐助的纪念品。售书所获善款将由集美区相关单位捐赠给厦门对口帮扶城市。在这一过程中,残疾人在“爱心屋”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能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爱心。(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