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思明]建成10家爱心屋:以爱筑屋 爱心助残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3 07:41

  自5月初首批3家爱心屋投入运营、带动促进残疾人就业以来,截至5月30日,思明区已共计建成10家爱心屋,作为“爱心厦门”建设行动中的一项便民服务项目,将在思明辖内的10处黄金地段,通过展示售卖残疾人手工制品、厦门特产等形式,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帮助残疾人提高收入,进而增进其自立自强的生活信心,提升其幸福感和获得感。 

  思明区将爱心屋着力打造为凝聚合力帮扶残疾人、展现厦门大爱形象的爱心集散地,突出四大特点: 

  一是地址选择黄金地段。秉持着“将最好的资源留给群众”的理念,思明区选取各街道人流量较大的景区、商圈、文创园等地段作为爱心屋建设点位,进一步提高爱心屋影响力,如鼓浪屿街道爱心屋位于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上,中华街道爱心屋坐落在繁华的中山路路段,滨海街道爱心屋则设置在旅游旺地曾厝垵文创村内,成为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二是产品突出闽南特色。思明区爱心屋不仅对残疾人自制的精美手工艺品进行展陈和售卖,同时还将阿吉仔馅饼等厦门本地企业特色畅销产品、“闽南红砖雕”等自助援残文创品牌纳入售卖商品范围,极具闽南特色和厦门风味,更接地气,也更加贴合市民游客需求。 

  三是爱心资源共同助力。思明区爱心屋不仅依托街道残疾人援助中心开展就业培训和指导,还引入辖内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等力量参与经营帮扶,如筼筜街道爱心屋营业场所由市属国企建发集团下属悦享中心免费提供,并将着力打造为青少年社会实践点、爱心志愿服务驿站、为老服务助餐点、对口帮扶产品代销点等多项基地,引导广大爱心人士提供公益服务;莲前街道爱心屋由厦门根深置业文创集团免费提供场地,德善堂提供糕点、饮料等货品,同时还将结合牛庄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群体,引入更多经营项目,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嘉莲街道爱心屋则积极链接嘉莲爱心义工嘉莲司法所分队等爱心资源驻场,提供爱心助残及便民服务。 

  四是健康有序特色发展。思明区还通过理顺机制、制定举措等方式,进一步规范爱心屋运营管理,同时鼓励爱心企业、个人参与爱心屋建设,引导各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上门指导并加强监管,携手助力爱心屋运营成长。各街道结合特色创新运作模式,如筼筜街道爱心屋采取“多企共建、多元销售、多点合一”的“三个多”模式,并拟通过拓展微信朋友圈、直播等网上销售模式,打造新型爱心屋售卖模式;鹭江街道爱心屋设置爱心柜台、舒心茶室、开心学堂三个部分,市民可以借由茶室近距离走近残障人士,了解其在援助中心的生活情况,为市民提供一个关爱、帮扶残疾人的平台。 (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