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思明]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开馆 助力垃圾分类知识普及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8 07:33

  6月5日,恰逢世界环境日,厦门市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开馆亮相。该中心是福建省第一家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意味着思明区探索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的“思明路径”。 

  近年来,厦门市思明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以“思明之问”为导向,主动创新破解垃圾分类城区治理课题,在实现垃圾分类桶等配套物件“全入户”基础上,推动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全入心”,发动“思明智慧”率先引入垃圾分类“全民科普”。伴随着福建省第一家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的落户,思明把“大美思明”的城区品牌擦得更亮,把“绿色思明”的环保工程筑得更实,将垃圾分类这项身边“新时尚”融入新型城区治理的“新动能”。 

 

启动仪式现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导(主办方供图) 

  新面貌 

  立体蝶变打造宜居亮点 

  “快看看!我们小区有了‘新门面’!”一大早,家住厦禾裕景小区的黄女士就在朋友圈晒出了一栋科技时尚感十足的“神秘屋”。连日来,“神秘屋”已成为周边生活小区的“网红打卡地”。令人难以想象,在半年前,它还处于人人避之不及、屡遭居民投诉的尴尬境地。 

  据了解,2019年8月,思明区启动对厦禾裕景清洁楼的功能性立体改造工程。此前,作为是该片区配套的环卫设施,厦禾裕景清洁楼的存在成为周边小区居民的“心病”。在周边居民群众的反映下,思明区委、区政府倾听民意,积极推动开元街道和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尽快提出有效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解决方案。 

  在多方齐心努力下,思明区紧扣垃圾分类环保新风尚,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奏响了全省第一家区级垃圾分类科普中心的乐章。因地制宜,立体改造,释放发展新活力,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应运而生,直接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送到群众身边,增加了一个垃圾分类公众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和参与平台,打造了一个强化全民环保意识、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的教育基地,成为绿色思明的环保“新地标”。 

  新智慧 

  全民科普导向生态思明 

  近来,思明区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成效突显。而区垃圾分类科普中心的成功落成,则标志着从设施“入区入户”到理念“入脑入心”的重要一步,开启了垃圾分类理念“全民科普”的智慧模式。 

  该科普中心占地面积约457平方米,以代表环保的绿色为主色调,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外墙设计当中,楼栋整体造型清新活泼。场馆建造引用了环保材料,既保障了市民朋友们的参观体验效果,更有效地实践了科技环保的生态宜居理念。 

  科普中心内分为科普区与互动区两大区域,科普、趣味、互动性兼得。在科普区,除了垃圾分类基本常识的普及外,还运用VR漫游及旁白的展示手段,演示环卫处理工程先进技术。 

  互动区内设计展示有瓶盖DIY墙。通过废旧改造,把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瓶盖,组合成思明区标志建筑,拼成一幅巨大的艺术墙,展现思明区作为垃圾分类的示范区,一直在致力于为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建设而不断努力着。 

  在手作实践区,“变废为宝”“手工DIY雪糕棒”“制作环保袋”等手作项目,以其寓教于乐的鲜明特性,受到亲子家庭的欢迎。这让体验者真实、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后循环利用的有益作用,从自身做起,变废为宝,净化环境。 

科普中心内的科普区(主办方供图) 

  新进取 

  环保发力激发城区动能 

  当前,厦门城区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的落成,将缔结成为展现思明区良好城区形象的新发力点,对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态城区治理意义重大,更关乎每位思明居民。 

  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正是要在思明人的心中播撒下绿色循环、生态保护理念的种子。思明区创新创造、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质,成为发展生态环保新时尚、激发城区治理新动能的丰厚滋养。新的环保业态不断兴起,一再刷新人们对思明高素质、高颜值的认知。 

  接下来,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着力探索构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型有效治理模式和机制,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思明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区就像千家万户结成的生命体,景观面貌是城市的“形”,功能内涵是城市的“神”。形神兼备、秀外慧中的城区,才是有品位的城区,才是“让人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区。 

  在当前新形势下,加强塑造城区治理的生态环保功能,正成为重要课题,而垃圾分类,是其中具体的关键抓手之一。这不仅是为了要顾城区生态建设的“面子”,更在顾居民宜居幸福感的“里子”。在此次区垃圾分类科普中心从前期调研到后期落成的过程中,由始至终,贯穿体现着思明区以生态为本、以人为本的城区治理理念,走出了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的“思明智慧”模式。 

  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要打赢这场战役,不仅要靠政府科学制定政策,更需要借助科普宣传,让每一个居民充分了解垃圾分类背后的意义及实操工作的种种技术细节,以便更好地做到身体力行,全力配合。这也使得区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在未来推动思明区垃圾分类工作中,更值得展望和期待。 

 

市民和孩子们纷纷驻足参观(主办方供图) 

  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正式启用后,当日下午,全国垃圾分类公益行厦门站分享会在科普中心举行。该分享会由垃圾分类产业研究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城行动董事长卢志新主讲,围绕全国垃圾分类公益行展开。本次公益行将历时55天,走访77个城市,全程25000km。 

  公益行从厦门出发,汇总了厦门多年的垃圾分类经验,将厦门的垃圾分类理念传播到全国各地,并结合全国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做法,致力于形成适用于全国各地的垃圾分类推进解决方案。 (东南网记者 刘玮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