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翔安]传递新时代文明精神 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22 07:24

莲塘村“老人之家”提升老人晚年幸福指数。(黄小梅 摄)

  创新推广莲塘“敬老模式”、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库、打造爱心扶幼平台、开展特色爱心工程……近期,厦门市翔安区推出多项举措,推动形成建设“爱心厦门”强大合力,引导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暖城行动”,让爱的温暖洋溢在翔安的每一个角落。

  七旬老人享免费午餐

  创新推广莲塘“敬老模式”

  厦门内厝镇莲塘村“老人之家”是翔安区第一家“幸福老人服务中心”,于2010年4月由本村企业家林良菽倡导发起,村里七旬老人可享“免费午餐”,至今已运营整整10年。

  为了更好地推进“爱心敬老”工作,提升老年晚年幸福指数,近日,翔安区对“莲塘模式”进行总结提升。根据计划,翔安区将采取“政府贴一点、社会捐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方式保障经费,而在日常管理上,成立村“老人之家”工作委员会,建立“老人之家”工作制度、“老人之家”活动室管理制度。在生活保障和健康服务方面,翔安区将建立蔬菜供货保障机制,“老人之家”用餐报餐制度,同时建立入驻老人定期健康检查制度以及环境卫生保持制度,确保在健康服务。

  “下一步,我区将在内厝镇17个村居先行展开试点,经验成熟后将在全区推广。”翔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一步提升打造“莲塘模式”,提高老人的幸福指数,着力推进“爱心敬老”工作在全区取得成效。

许多人走进“爱心屋”内购买商品(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多举措搭建平台

  力促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爱心屋”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关爱残疾人的一项惠民工程,是“爱心厦门”之“爱心助残”行动的重要载体。

  5月25日,厦门翔安区新店镇泰禾红门广场、劳动公园及马巷镇休闲文化广场3个“爱心屋”正式运营,为12名残疾人提供了工作岗位,实现就业。到本月底,大嶝街道、内厝镇、新圩镇的“爱心屋”也将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将会面向社会招收爱心工作者。

  不仅如此,翔安区还大力推进内厝镇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建设,计划6月底前投入使用。经前期摸底,仅意向到该中心参加辅助性就业的就达31人。此外,翔安区也不断加大残疾人创业就业帮扶力度,动员残疾人到区福乐家园参加辅助性就业培训。

  “我们还主动联系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等机构,招收有特长的残疾人进行传统技艺的传承教学。”翔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向内厝镇繁星基地推荐了3名漆画师傅。

翔安区青少年权益中心”“翔安区青少年之家”揭牌运营(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探索“1+1+3”新方式

  助力爱心扶幼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翔安区积极探索“1+1+3”新方式,即,建立1个困境儿童信息库、打造1个爱心扶幼平台、开展3个特色爱心工程,助力“爱心扶幼”工作。

  据了解,翔安区着手整合区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等成员单位困境儿童联系名单,重点对0-14岁的孤困儿童(在校生放宽至16周岁以内)进行全面摸排,现已建立涵盖孤儿、事实孤儿、困难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困境儿童名单底册,共计1518人。

  “在此基础上,组织社工依据底册入户走访,为229名困境儿童建档,涵盖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等信息。”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些都为精准爱心帮扶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于5月3日揭牌运营的“翔安区青少年权益中心”“翔安区青少年之家”揭牌运营,将被打造成为“爱心扶幼”工作平台,实行政府、学校、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协作机制,通过链接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建立区级青少年帮扶资源库。该平台涵盖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就业帮扶等7个项目,给予青少年身、心、智、志等多方面的全方位引导和关怀。

  而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和实际需求,翔安区还打造了“青苗守护”“青芽成长”“青蕾绽放”等3个特色爱心工程。

  据介绍,“青苗守护”工程是聚焦青少年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和防范化解稳定工作。针对贫困家庭学子,予以助学帮扶和建立正面榜样联系关爱机制,实行“志智双扶”的“青芽成长”工程。对翔安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五类”青少年群体,则开展以社会融入感为主题的“青蕾绽放”工程。

  以“五个一”为抓手

  推进“爱心文化”建设

  爱心文化是“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四项机制”当中的一项重要机制,推进“爱心厦门”建设需要“爱心文化”作底蕴。

  为了丰富“爱心厦门”建设内涵,营造全社会热心关注“爱心厦门”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翔安区将统筹辖区爱心资源,充分发挥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用,在全力推进“爱心厦门”建设上,将以“五个一”为抓手,着力加强爱心文化建设。

  据了解,“五个一”即:创作一首“爱心”歌曲、策划一台“爱心”舞台剧、挖掘一批“爱心”典型个人和企业、编印一本“爱心”书籍、制作一批“爱心”公益广告。通过抓实“五个一”工作,丰富“爱心文化”内涵,提升“爱心厦门”建设的品味和质量,为“爱心厦门”建设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此外,翔安区还多措并举推动“爱心济困”行动落地落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开展住房保障工作,推进危房改造,并结合对口帮扶工作,丰富“爱心捐献”内涵。(东南网记者 夏菁)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