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出行社会风尚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28 06:55

   

志愿者在安溪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向行人车辆宣传文明出行,遵守交通。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烈日下,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中,志愿者穿着红马甲的身影格外醒目。“我们主要做一些文明交通引导,让行人不要闯红灯,让车辆自觉礼让行人。”6月23日,在厦门市同安区安溪路口,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李玉花在维持秩序。 

  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在同安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时间,近日,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联合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等多个部门,通过加大曝光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整治力度等形式营造文明出行社会风尚。 

  加大曝光力度 

  打造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 

  “@以下同安郎(同安人),你们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被曝光了!“日前,若干条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微信、视频等,出现在同安区当地的网络平台、电视台以及各大LED宣传屏。在同安区各路段,骑行未戴安全帽、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以及横穿马路的行人,都将被记录在镜头下进行曝光。 

  这是同安区委文明办持续打造“同安文明卫士”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今年开始,“曝光台”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同时也为文明交通参与者点赞。 

  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表示,曝光台好比一面镜子,既可成为市民自我约束管理的镜子,又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监督。在视频里,时间、地点、人物、事发过程等一目了然,让各种不文明行为曝光。“遵守文明出行的典范市民,也成为镜头下的模范之星,及时给予展播,对市民起到模范引导作用”。 

  同时,同安区委文明办依托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每季度通报文明单位(校园)及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并纳入所在文明单位(校园)的创建考评,督促机关干部带头、文明单位示范,提升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 

  加大宣传力度 

  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4月4日起,同安区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同安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及同安“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们就积极响应。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在同安区主要路口,志愿者们的身影都准时出现。 

  在志愿者们孜孜不倦地劝导下,不文明交通行为大大减少,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意识不断增强。 

  接下来,同安区委文明办将加大宣传力度,联合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制作一批安全头盔、宣传海报等物品,分发给各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同时,结合相关具体情况发送宣传短信,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真正做到文明交通理念入脑、入心,营造“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大整治力度 

  开展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文明交通,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规范道路停车秩序,让百姓出行畅通,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将对辖区违停车辆进行全面整治。 

  整治期间,交警部门将专门部署警力,成立“整治工作小组”,现场拍照取证和违停自动抓拍设备相结合,形成多元化执法,对全区范围内违停车辆进行处罚,全力保障道路的畅通和有序。 

  同时,同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深化“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交通路口文明提升”活动。强化严查严处,开展重点路段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处罚力度;针对交通路口电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管理;加强高峰期路面定点纠违和巡查管控,提高交通路口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外卖送餐、物流快递等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组织开展交通路口违法行为查处统一行动,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现象,确定一批示范路口。 (东南网记者 邹玒 文洁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