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海沧]感受爱心温度 海沧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28 06:58

在东孚街道端午节亲子公益活动中,孩子们义卖粽子。东孚街道供图

  端午佳节,“食粽遥思 浓情端午”东孚街道端午节亲子公益活动在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开展了闽南文化讲座、包粽子献爱心等环节,为街道亲子家庭带去丰富的节日活动以及令孩子颇为受益的爱心教育。

  不仅在东孚街道,“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在海沧各地轮番上演。活动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内容,增加爱心元素,让群众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感受爱心海沧的温度,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丰富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6月25日上午,“我们的节日·端午”讲座拉开了东孚街道端午节亲子公益活动的序幕,一对对亲子坐在座位上,认真倾听关于端午的起源、习俗、诗词等知识,随后拿起针线缝制艾草香囊,还自己动手包出一个个美味的闽南肉粽。

  天竺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李佳涵在讲座上听得认真,互动环节时,争着回答问题。别看她年纪不大,包起粽子来却像模像样。只见她的小手将粽叶一拗,拿着汤匙添米,再加入香菇、三层肉、咸蛋黄等配料,随后在母亲李春花的帮助下,系上绳子,包出一个完整的粽子。“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但很多年轻人都不懂相关习俗,亟待传承。”在李春花看来,传统文化教育对孩子很重要,所以她当日特地带着两个女儿一起来听讲座、学民俗。

  在海沧,有个村庄还有“龙舟村”的美称,它就是渐美村。原来,每年五月初五、初六,渐美村的村民都会自发组织龙舟赛,因此得名“龙舟村”。今年端午节,龙舟竞渡回顾静态展在渐美村举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展示了渐美村昔日热闹的龙舟赛景象。渐美村幸福食堂旁还安放了两艘精美的龙舟,村民李大爷坐上龙舟,拿起桨体验了一番。“心情很激动,仿佛回到了在龙舟上驰骋的年轻时光。”李大爷说。

  爱心元素为节日添温度

  “卖粽子啦!卖粽子啦!免费试吃,义卖款项将用于公益活动。”芸美小学学生陈昊拿着一提粽子在天竺山地铁站旁叫卖,不一会儿就卖出了几个粽子和几瓶矿泉水。原来,这是东孚街道端午节亲子公益活动的环节之一,孩子们拿着家长包好的粽子义卖,获得的款项将用于帮助孤寡老人或残疾人士。当日下午,这些孩子还将粽子送到了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有需要的居民手中。

  “孩子们亲身实践远比说教更管用。”当日,李春花也带着两个女儿去送粽子。在她看来,这是现成的“爱心教育”,让孩子通过实际行动学会关爱他人。

  端午佳节,爱心氛围充盈着海沧。全区各街道、社区居民纷纷大显身手,包出爱心粽,展现海沧人的大爱。渐美村的老人和环卫工人收到了来自海沧街道端午节包粽子大赛选手包出的精品肉粽,海翔社区的公交司机收到了社区送上的包装精美的粽子,海林社区的高龄、空巢老人也吃上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亲手包的爱心粽……

  值得一提的是,新阳街道不单送出爱心粽,更推出“爱心厦门·爱在新阳”线上平台。不难发现,海沧今年端午节的爱心元素更加丰富。“爱心让传统佳节更有温度。”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海沧区持续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各项关心关爱行动,并将爱心文化融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弘扬海沧的爱心精神,让传统佳节越过越有韵味。(海西晨报记者 王晓萍)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