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四周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1 07:19

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不断发展壮大。

  “风中,诞生文明的乳名;雨里,培育文明的心灵;志愿路上,脚步不停……”9月20日,在这首耳熟能详的《就爱您》歌曲中,厦门市同安区广大志愿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日。

  有一种志愿红,叫作“同安红”。四年来,同安区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踊跃投身志愿服务,鲜艳的红马甲记录了他们的汗水和付出。志愿服务联盟在“920,就爱您,我的同安我的城”志愿口号的引领下,开展了洁净家园、文明交通劝导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志愿服务联盟,用实际行动擦亮同安文明底色。

  目前,联盟汇聚了118支志愿服务团队,同时还组建了920平安志愿服务队、920文物保护志愿服务队,志愿队伍日益壮大,社会影响不断增强。

  除了“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同安区委文明办还以“银城文明引力波”为品牌,发挥“中心吹哨、部门联动”龙头带动作用和“乘数效应”,深入乡村开展“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帮扶活动。该活动以“1+N”“N+1”模式与所有村(居)结对共建“送志愿”,延伸志愿服务触角,孵化培育村(居)志愿队伍“种志愿”,催生内生动力,形成“志愿者在群众中,群众在志愿者中”,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据悉,仅去年以来同安区就新增203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伍。目前,该区有988支志愿服务队,在“志愿厦门”正式注册志愿者5.4万余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800多个,服务群众100多万人次。

  更重要的是,在志愿队伍数量增加的同时,同安志愿服务的质量也在逐步提升,涌现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服务队、同安义务交警队等“明星”志愿队伍,也催生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这样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进全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品牌化。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持续培育孵化“书香邮差”“高山上的阅读” “百孝圆梦” “助学圆梦”“妇爱妇助”“益同来”“银城银发”“池家人”“流动家长会”“父母学堂”“爱心商户联盟”“巾帼志愿阳光行动”等一批具有同安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此外,慈爱之光志愿者罗炳章还荣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四周年,是回顾,也是新的征程,在同安区构筑“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息服务”文明实践新格局下,更多志愿者将继续发挥志愿服务精神,让大爱延续、文明长存,共画“同心圆”,共筑“富美同安”梦。

  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 

  涓滴之爱 汇聚88万小时全省最长志愿服务时长 

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帮助大同街道城西社区的孤寡老人陈老太家修理电灯。

  19日上午,记者从同安区委文明办了解到,“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旗下的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8.8万小时,名列福建省志愿服务总时长第一名。同时,该志愿者协会会长刘志勇还荣获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称号。

  今年端午节,该协会志愿者提着大米、食用油等爱心物品,前往大同街道城西社区的孤寡老人陈老太家慰问时,发现老人家中的电灯坏了,屋内光线昏暗。“老人腿脚不便,晚上没有电灯,很容易摔倒受伤。” 协会秘书长李玉花说。

  第二天,协会内从事专业电气行业的志愿者便带着工具,前往陈老太家。经过检查,发现是因为电灯电线老化、短路造成空开跳闸,志愿者随即买来了电线、灯泡、开关、插座等材料,并对房间内电线进行了修理并包扎。这时候,目瞪口呆的陈老太终于缓过神来,她把一名志愿者拉到一边,不好意思地说:“你们帮我做了这么多,我家有点青菜你们拿去吃。”志愿者宽慰老人:“我们是志愿服务,不用回报的。”

  工程完工以后,老人按下了开关,明亮的灯光顿时撒满了屋内的各个角落,老人高兴地笑了:“以后,晚上我再也不用摸黑了!”

  “提供‘点单式’的志愿服务,用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刘志勇介绍,为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协会还组织每月两次的志愿服务分享会,收集志愿服务中的正能量故事,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鼓舞志愿者共同前行的信心。

  大同街道西池社区 

  邻里同铸“池家”品牌 塑造“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在11500多人的常住人口中,有1500多人登记为注册志愿者,每年组织开展105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000个小时……这是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的成绩单。

  如今在西池社区,“人人都是池家人”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居民帮助居民,居民服务社区”形成常态化。然而,西池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冬英却告诉记者,曾经的西池社区存在外来人口比例高、封闭小区比例高、矛盾纠纷发生率高的情况,以及居民互动频率低、公共资源配置低、参与意识低的无奈,是个名副其实的“三高三低”社区。

  转变来自西池社区成立了社区大党委,以社区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建设“并肩珍惜·携手持家”的社区服务品牌,孵化培育志愿服务队。目前,西池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有“池家妈妈·春夏秋冬”,志愿服务队围绕不同时节开展自我关怀、爱心扶幼、孝老敬老、家庭教育等活动;“书香人家·书香池家”项目以尚美花城党群之家“共享书屋”为基地,通过图书漂流、电影观赏会等形式,建设“全民悦读”书香社区;“池家人”假日爱心小分队主打“家校社”共育志愿服务,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有了平台,越来越多热心居民站了出来,奉献爱心和才能。湖南人龚露芳初到厦门时,因为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归属感。从陪伴女儿参加社区里的“绿娃娃”小组活动,再到自己也成为“池家妈妈”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慰问孤寡老人、筹备暑期棒棒堂活动,她渐渐融入社区。“志愿服务帮我找回家的感觉,喜欢上了新故乡。”龚露芳说。

  同安区义务交警队 

  创新“交通手势操” 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同安区义务交警队中从事广告行业的志愿者制作一些按比例缩小的交通标志,方便宣传讲解。

  “过斑马线时,请下自行车推行,并注意避让行人。”“现在是红灯,请在线后等待。”无论是夏日,还是秋冬,在同安交通状况复杂的学校门口、周末的城市堵点和节假日游客爆棚的重要景点,都有同安区义务交警队员的身影。他们戴着帽子、身着反光背心,运用哨子和指挥棒,劝导文明出行,助力维护了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助力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成立五年来,同安区义务交警队从最初的28人发展到如今的270多人。”同安区义务交警队队长庄昆崙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活力青年,也有古稀老者;有企业老板,也有普通职工,把他们聚在一起的是“义交齐守护,一路共同安”的共同心愿。

  同安区义务交警队还发挥创新精神,探索出一套简单、实用、有趣的“交通手势操”,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文明交通知识从小抓起。

  马路当舞台,志愿者马甲作“华服”。近期,同安一中的学子们就收获这样一堂正能量满满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课,观看精彩的交通手势表演。身着义务交警马甲的学生们,还跟着义务交警志愿者们做着标准的交通指挥手势,了解交通标志、红绿灯、人行横道作用,熟记交通安全知识,体会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