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文明卫士”出招 激活城市管理“末梢神经”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2 07:31

“同安文明卫士”助力同安城区环境提升。(陈嘉新 摄)

  “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太有成就感了!”厦门市民刘先生发现绿化养护问题,并通过“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公众号拍照、定位、反映。一天后,问题得到解决。便捷的问题上报渠道、高效的处理让刘先生连连点赞。

  城市管理是门精细活。如何激活它的“末梢神经”,吸引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怎样整合多部门力量,让管理整改又好又快?“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以下简称“同安文明卫士”)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探索。

  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依托“同安文明卫士”,打造“互联网+文明创建”同安样本——它既打通了市民群众参与的渠道,也创新了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同安环境和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双提升。

  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部手机让人人都成为“文明卫士” 

  刘先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体验:9月10日中午,他驾车途经洪塘路康浔路口。此时,路中绿化带未及时修剪,影响行车视线,存在安全隐患。随即,刘先生在“同安文明卫士”上报问题。

  第二天,刘先生接到反馈,照片显示绿化带已修剪。果然,再行车经过时,这一安全隐患已消除。“没想到,问题处理完后,我还能收到反馈。”刘先生兴奋地说,自己犹如一名城市管理监督员。

  这样热心的上报,“同安文明卫士”每天都会收到。遇到问题,市民只需进入“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公众号或手机应用,就可随时随地反映。经审核,问题会被派发至责任单位,由其整改处理。

  “同安文明卫士”激活了城市管理的“末梢神经”。

  “银城明珠小区外的人行道水泥墩倒了,希望有关部门加固一下”“西桥路段一个交通指示牌破损,一个文明劝导牌老化,希望负责单位及时更换”……一个个细节,一条条信息,折射出同安居民监督、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与热情——截至目前,“同安文明卫士”用户总量已达2万余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氛围已基本形成。便捷的问题反映渠道,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化身文明卫士,助力文明创建。

“同安文明卫士”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资料图)

  提升部门联动性 

  一套体系快速有效推进问题解决 

  文明创建的关键在于落实。因此,同安区在运行“同安文明卫士”时,就强调部门联动,用一套多层次、全方位的体系促成城市管理问题的高效解决。

  从人员上看,“同安文明卫士”纳入了同安区创建办工作人员、各相关职能部门、镇街乃至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从范围上看,平台将依照六镇两街进行管理;从内容上看,“同安文明卫士”共涉及环境卫生、土头堆放、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文明施工、环境污染、市政问题、消防安全、绿化管养等9大项城市管理内容。

  由此一来,同安区就创新建立了从区创建办、职能部门、镇街、村居到基层保洁员的多层次、全方位创建督查整改反馈机制,有效提高了文明创建问题的发现、通报、整改和反馈效率。

  此外,整改时限也为问题解决的效率“加码”——同安区创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问题被上报到“同安文明卫士”之后,平台会自动流转到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求部门上报问题原因并给出较为明确的整改时间。在“同安文明卫士”的督查下,相关部门也逐渐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积极主动作为。

  城市管理精细化 

  一个平台助推文明创建走向深入 

  在同安区创建办工作人员看来,“同安文明卫士”运行四年多,已然成为文明创建的“利器”。 这种“互联网+文明创建”的模式,不仅让城市管理更精细,也让同安环境秩序有了显著提升。

  “原来需多层级流转、多部门协调才能解决的事,现在只需平台当裁判,就能让各部门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安区创建办工作人员说。数据显示,2019年“同安文明卫士”共受理8.1万多条上报件,办结率超过98%。

  值得注意的是,“同安文明卫士”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重点、热点问题,并通过电子地图,直观地反映特定时间、特定区域存在的现状问题,从而形成重点整治清单,引导相关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出台针对性措施,有效开展综合整治。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同安文明卫士”的内容还在不断丰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实际,平台陆续增设了移风易俗、台商之家、民企之家等子项目,逐步完善成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相融合的综合平台。同安区创建办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同安区将继续依托“同安文明卫士”深化文明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辖区环境,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