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营造整洁有序美丽的环境 让城区更加宜居宜业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3 07:54

文明停车,关系市民的出行安全和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图/陈嘉新

  秋日微醺,和风吹拂。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厦门同安处处都是文明和谐的景象。繁华的钟楼商圈中,店家主动落实“门前三包”,大街小巷整洁干净;城市主干道,交通秩序井然,车辆顺向停放;由于“摩托车待行区”的设置,原先摩托车和汽车“混杂”的交叉路口也更安全有序……

  如今的同安,共创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文明之树”越发枝繁叶茂。同安市民发扬主人翁精神,以实际行动喜迎双节,营造整洁、有序、美丽的文明城市环境,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宜居宜业、更有“温度”。

  我的门前我来包 动手告别脏乱差 

  “整洁、有序,还很热闹。”9月21日傍晚,在同安区三秀路钟楼附近,人流如织,来自江西赣州的游客周梓伊却不觉得拥挤与喧嚣。“在享受游玩的乐趣的同时,也被同安人的文明素质所感动。”周小姐告诉记者,一路上,她常看到店家主动清洁门前卫生,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在同安区中山路,经营杂货店的董先生正拿着拖把清洗路面,有客人不小心将奶茶洒在他店门口的人行道上。“我的门前我负责,何必等环卫工人来清扫?”边拖地,董先生边说,人人都有义务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做好门前三包,我们店家还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董先生还跟记者算起了经济账,“店门前干净了,整条街就干净了,顾客更愿意来,生意才能更旺。”

  值得一提的是,整洁有序的环境也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努力。上周末,同安区七千多名志愿者参与“洁净家园”“门前三包”宣传劝导活动。在洪塘镇,志愿者苏访稻走进一家商户,分发宣传折页。他说:“我们镇工厂多,来往大型车辆也多,扬尘较大,光靠环卫工人保洁是不够的,因此我们希望发动路边的居民、商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好‘门前三包’,共同打造整洁有序的家园。”

  顺向停车好出行  文明交通更便民 

  22日上午,记者在同安区九曜山路等地看到,道路旁的停车位上停满了汽车,统一朝向,排放整齐,没有压线或随意停放等不文明现象;非机动车也按照划线指示方向标志有序停放,井然有序。

  “按照划线标志顺向有序停车后,不仅整体环境美观了,我们停车取车也方便轻松。”家住凤山一里的王香虹女士说,由于同安城区人口多车流量大,出行高峰期有时会出现车辆拥堵的情况。其中,有部分原因就是车辆逆向停车,启动时逆行变道或者调头,影响了正常行车。

  在小区,顺向停车、文明出行的理念同样带来惊喜。在大同街道古龙御园小区,此前停车位紧缺,导致诸多机动车占用绿化带、非机动车占用道路乱停放。现在,经过重新整改规划,小区居民的文明意识有所提高,能够自觉做到顺向、规范、文明停车。

  “停车位方向标示不清楚的时候,随意停车虽方便了自己,可容易造成他人通行不便。如今,一个个带有方向标识的停车位就是规范,大家都自觉遵守,小区环境也变清爽了。”小区居民黄明铭高兴地说,车辆顺向整齐停放不但营造了整齐的道路环境,还体现了市民自律、自觉的文明观念。

  摩托专辟待行区  顺畅安全很贴心 

  “绿灯亮时,可以率先通行,再也不用‘挤在’汽车中间了。”昨日中午,在城南路的一处交叉路口附近,刚刚享受到“摩托车待行区”带来便利的市民张凝薇告诉记者,停在机动车等候线与行人斑马线间的待行区内,既顺畅又安全,感觉很贴心。

  “作为网约车司机,我也为‘摩托车待行区’点赞。”老同安人龚洪斌说,有了这个待行区,可以让摩托车和小车保持适当安全距离,也缓解混流现象,特别是对摩托车车主而言更有安全保障。

  家住城西社区的市民王阿姨也表示,有了待行区和文明交通劝导,出行更安心。“每天傍晚都会推婴儿车带孙子到双溪公园玩,以前过马路人车混行,每次推着婴儿车时,我都心很慌。现在人行道干净畅通,出门玩顺心多了。”

  喜迎佳节,安全第一。在银湖公园附近路口,记者观察到,为了引导更多摩托车、电动车司机有序使用“摩托车待行区”,交通志愿者们还举起“摩托车待行区”引导牌,告知骑两轮车辆的市民按照路面标识进入待行区,劝导文明有序出行,使道路通行更为畅通和安全。(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