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开展丰富活动庆“双节” 传递浓浓爱国情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09 07:17

爱国主义系列课程活动(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制月饼、做花灯、趣味博饼,玩转传统民俗;入户慰问、邻里座谈、文艺演出,共筑“爱心”之城;手工贺卡、主题绘画、共唱红歌,唱响新时代。近日,为迎接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厦门市集美区5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迎中秋、庆国庆主题系列活动近60场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唱响新时代爱国精神,让广大群众尽享丰盛的文化大餐。

小朋友体验制作月饼(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玩转传统民俗 营造浓郁节日氛围

  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传统民俗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9月26日,双岭村、东宅村、三社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居民开展手工月饼制作活动,通过小小月饼的制作,传递浓浓的节日氛围,感受传统民俗文化,迎接中秋节的到来。

  赏花灯也是中秋的传统习俗之一,而这一习俗最近在集美大街小巷“流行”了起来。近日,盛光社区、岑东社区、铁山社区、马銮社区、宁宝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挖掘中秋佳节传统习俗,带领居民玩转中秋亲子手工灯笼DIY,在激发儿童想象力,增强动手能力的同时,增进亲子关系,将家庭和睦、亲人团圆的节日内涵传递给居民。

  博饼,是发源于闽南的一种独特的中秋习俗活动。参与博饼,体验闽南民俗,分享竞技的趣味与欢乐,锦园社区、东辉村、双乐社区、前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中秋活动中融入在地文化,现场设置猜灯谜、博饼等环节,在传递民俗乐趣的同时,提升外来人口参与感与认同感,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唱红歌,颂党恩(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厚植文化土壤 共叙爱党爱国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西亭社区、园博社区、浦林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中秋国庆为契机,开展大型文艺汇演,搭建居民交流的平台,为居民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居民知党史,激发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9月26日,新村社区、前场社区、岑西社区、东宅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国主义系列课程活动,通过绘画展、制作国旗、诗歌朗诵等丰富内容讲国史,说巨变,颂党恩,传递浓浓爱国情,引领居民用行动讴歌新时代。

  有一种坚守是爱国,有一种担当叫奉献。为传递爱国奉献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助力“爱心厦门”建设,近日,滨水社区、高浦社区、崎沟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入户探访活动,带领志愿者走近残疾人、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送去节日祝福,加强邻里联结,守望相助,共筑和谐社区。

  在新村社区、兑山社区、宁海社区、三秀社区、黄地村,中秋国庆氛围日渐浓厚。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居民开展座谈会,通过知识普及、习俗分享等共同感受中秋、国庆节日文化魅力;唱红歌,以歌叙情,礼赞新中国。实践站通过一系列“小而美”“小而精”的活动形式,多点发力,让中秋、国庆佳节氛围日渐浓厚。(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