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翔安]“138”运行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23 07:57

  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马塘精神主题馆通过展示“瘦马塘”的巨变,让参观者切实感受“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马塘精神;马巷镇五美家风教育馆成为厦门乃至福建首个社区家风教育馆,既是翔安区特色家风文化的展示窗口,更是广大居民群众家风建设的学习园地;大嶝战地观光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让党员再次接受党性教育……

  厦门市翔安区致力打造精神文明“品牌化”建设,一个个独具本地特色的精神文明品牌,充分诠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所有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感受得到。

  自去年6月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以来,翔安区建立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及“8+N”支志愿者队伍,4个镇(街)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6个村居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普及率达88%——这里,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要阵地。同时,翔安区还积极探索建立文明实践站的“138”运行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学习平台不健全、志愿者参与和常态化管理不到位、活动要求不够落实等问题,加强了基层多元共治建设。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翔安深知在“大开发大建设”高速推进的大背景下,需要先进思想作底蕴。于是,各文明实践阵地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加入趣味元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翔安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林木阳 摄

  建立“138”运行机制 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

  外来媳妇柯晓燕是新店镇前浯社区“胡娃”志愿队的一员。如今,她可以一边熟练操作“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多功能学习平台”,一边向参观者演示介绍。这个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平台,可以让社区居民随时随地阅读学习。

  在翔安区,各镇(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以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一体机为载体,统一植入了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布地图(内含各村居文明实践站简介、组织架构、活动风采等)、课件库(翔安区文明单位准备的各类课件),居民可以点选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志愿厦门、电子书库、翔安报道等内容,较好地做到网络学习资源共享、全区宣传资料共享以及各文明实践站活动景象共享。另一方面,7月成立的翔安区融媒体中心也“植入”线上宣讲学习的主阵地,通过“业翔民安”“文明翔安”微信公众号及各工作微信群等,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同时讲好百姓故事。

  前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在两层旧校舍基础上改造提升而来,内设阅览室、悦享室、舞蹈室等。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垂典说,这里已成为居民休闲文化生活的主舞台,是社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

  硬件设施建起来,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区里安排了专业的志愿者老师,协助我们开展文明创建的活动。”柯晓燕说,前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成立以来,胡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广场舞、绘画课等。

  今年以来,“八单”工作法在翔安各文明实践(所)站实行,形成群众“点单”、文明单位“制单”、志愿者“接单”、实践站“用单”等一条龙流程,让居民选择喜欢的形式,变“被动听”为“主动学”,以丰富活动凝聚人心。

  开展理论宣讲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强音

  近日,翔安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又确定了一批基层理论宣讲“轻骑兵”名单。在翔安,宣讲的“轻骑兵”已经踏上“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征程。10月11日,翔安区关工委报告团陈剑基到三乡社区为居民和孩子讲授《做一位勤俭节约的好学生》课题;9月11日,黄厝社区书院邀请厦门大学马克思学院袁华教授为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社区党员上党课;今年以来,马巷镇理论宣讲轻骑兵讲师团成员朱文传已经多次深入社区,用普通话、闽南话等方式向社区党员和居民做宣讲……

  翔安区的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既有专家、学者,又有公务人员,还有退休干部、教师以及社区居民等。队伍从外援向内授发展,宣讲内容从单一政治理论向农业技术、民生政策等多方面发展,宣讲形式从说讲到唱演、从讲堂到田间、从一人堂到多人串讲。宣讲语言从单一普通话到复合使用闽南话、普通话。今年以来,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深入村(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爱心厦门故事、战“疫”故事等系列线上线下宣讲活动300多场次。

  2018年以来,翔安区在原有“社区书院”基础上,按照“书院+”模式,结合实际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切实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

翔安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林木阳 摄

  志愿服务动起来 文明实践深下去

  在翔安,“志愿红”是大家熟悉的颜色——全区5个镇(街)、120个村(居)、71个文明单位、青年志愿者联盟以及92580志愿者联盟共有志愿者队伍340余支,注册的志愿者5万多名。

  “一步一文明,洁净我先行”已成为翔安区干部群众周末常态化的公益活动,由区领导带头参与,全区各志愿者队伍自行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拾捡公共场所垃圾、清理乱涂乱画乱张贴等活动;自2019年6月28日翔安“志愿者之家”揭牌启动,区“92580志愿者联盟”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在原有“就业我帮您、助学我帮您、老弱我帮您、环卫我帮您、应急我帮您、幸福我帮您”六项服务基础上,增加了“文化我帮您、健康我帮您”两项新内容。“八个我帮您”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的社会化、精准化,今年累计开展活动近1300场次,志愿者自发参与2万多人次。(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