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翔安]创新工作机制 激发文明创建持续的内生动力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1-19 07:29

  上千名观众在体育场欢乐购,散场后会不会一片狼藉?活动前总策划王顺正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

  然而,为期两天的全城欢动消费季-享购翔安活动在翔安人民体育场结束后,王顺正惊呆了:草地上干干净净,不见一片纸屑!“翔安区居民文明素质如此之高,太难得了!”望着有序散开的人流,这位走南闯北的总策划不禁感叹。“城市因你而美丽,你因城市而骄傲。”在翔安,居民出行,不经意就能看到这句公益广告词。翔安区深知,只有将创建文明城市和提升居民素质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让文明创建有持续的内生动力和永久的生命力。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在勇担全市“硬核支撑”的同时,翔安区委、区政府也始终紧紧盯住文明创建工作,始终把文明创建摆在全局工作中进行谋划和部署,在硬件上舍得经费投入,对全区农贸市场、路面、立面、壁面、市容市貌、公益广告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在软件上,不断健全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补短板,除软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现在感觉很好,没有人随意扔垃圾,走到哪里都很干净。”家住美地雅登社区的黄云如是说。近年来,翔安区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的标准,分批次、不定期对全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督查。该区在全市率先建立“日巡查、周督导、月考评、季调度”创建工作机制,并抽调城管、交警、市政集团等单位联合办公,组成11个专项督查小组,采取“三天一闭合,四天一循环”的方式方法,持续不间断展开巡查督查,不断提升城区的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

  “净走”洁净家园、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引领节约新食尚……在深化文明创建中,翔安区最大限度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目前全区有340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5万多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322个单位,20万余人次参加入户宣传、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交通文明劝导等工作,助推居民群众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促进乡风文明的落地落细落实。

  在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等规划新增车位3万多个,为全市最多;全区志愿服务驿站遍布大街小巷,已有6个“爱心屋”投入运营,营收全市第一;率先在全市进行公益广告统一规划建设……文明创建带来的美好变化,正润物无声地提升着这里居民的生活品质。(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