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海沧]亲子义工服务活动汇聚两岸大爱 传递文明新风尚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07 07:20

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大义工带着小义工参与助老志愿服务,共同成长。

台胞义工王欲荷为老人义务做饭。

  几乎每个星期,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都在各个村居中开展,其中亲子义工志愿服务中家长和孩子的红色身影,显得格外耀眼。

  在今年“爱心厦门”建设中,海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特色化,特别是亲子义工服务更加注重针对性、服务性、实践性,持续探索融洽亲子关系良性循环,许多亲子义工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收获快乐、理解感恩、共同成长,培育好家风,传递文明新风尚。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服务对象,都在其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亲子携手 

  参与体验志愿服务 分享感受共同成长 

  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项目已开展多年,去年升格为服务队,成为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中的重要成员。其经历了孵化、培育、发展壮大和正式成立的过程,真正将“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亲子融洽关系理念融入志愿服务中。成立之初,通过家长带孩子参与体验志愿服务,活动后一同分享感受、一同成长,最终在亲子家庭共同努力下,搭建起注重服务性的亲子义工服务日活动,常态化开展起来,并成立了一支核心队伍。

  亲子义工服务队队长邱美云说,活动主要围绕“环保、文明、安全、关爱”四大主题开展,每周至少一场,由家长、孩子自发参与,至今已经开展了200多场活动,涌现出许多优秀义工代表。

  今年疫情初期,许多亲子义工并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邱美云一直出门往外跑,为环卫工人等特殊岗位群体筹集口罩,每次出门前她都告诉儿女。她说:“我要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懂得如何力所能及为社会做贡献。”疫情缓解后,志愿服务行动丰富起来,她就带上孩子积极参与。

  许多亲子义工和她一样,周末带孩子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日常习惯,并且在后续的日子里体会到了变化的惊喜,亲子沟通也更加顺畅。义工王清旺说:“家长和孩子都有收获,亲子在参与过程中逐渐成长,爱国、文明、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注入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我感冒了,孩子懂得给我去泡感冒灵冲剂。我觉得这应该是参与亲子义工活动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他慢慢学会了感恩。”邱美云经常鼓励大家参加亲子义工活动,“去做就好了,孩子看在眼里,久而久之也会化为行动。”

  两岸融合 

  台胞积极献策出力 点赞公益模式有创新 

  海沧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许多台胞喜欢海沧是因为这里有家一样的感觉,除了天气、语言、水土等原因,更因为这里的人文氛围,特别是海沧亲子义工志愿服务很受大家欢迎,他们积极加入,献策出力。

  台胞王欲荷是故事义工,也是心理健康咨询师。她为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带来绘本故事分享和讲解技巧,带领亲子义工家庭一同探讨儿童教育问题,传播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通过越来越多亲子义工家庭的共同努力,点燃了更多家庭对共读绘本故事的热情,从而涌现更多的故事妈妈、故事爸爸、故事小义工,继而走进社区、学校,为更多的亲子家庭带去精彩故事。

  台胞符坤龙经常带着妻子和孩子一同参与亲子义工志愿服务,他也积极推进台湾志愿服务模式跟理念在海沧落地。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的女儿自制防疫口罩,并录制视频,通过线上形式,教授大家如何做好自我防疫。

  在海峡对岸,许多台胞认可海沧亲子义工志愿服务活动。“亲子义工是具有创新意义的公益模式,非常棒。”台中科技大学教授林瑞勋说,在台湾的社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家长们也会带孩子去参加公益行动,孩子们做的事情也都是他们力所能及的。而海沧的亲子义工活动更有特色,大红马甲和小红马甲的文明形象起到非常好的文明宣传效应,可以感染更多人加入和参与公益。

  爱心敬老 

  “四个温暖”送进家门 老老少少都开心 

  爱心是城市的文明之光,需要每个人共同点亮。海沧开展亲子义工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响应“爱心厦门”建设号召,将爱心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行动,更注重实质内容,温暖老人心。

  在开展关爱主题志愿服务行动中,亲子义工走进空巢老人等困难老人家中,送去“四个温暖”:为老人打扫一次卫生,帮老人做一顿饭,陪老人聊一会儿天,给老人表演一个才艺。“你们这么关心我,我很开心,我虽然80岁了,但我也跟你们一样,努力为社会服务。”莲塘别墅义务讲解员、八旬老人陈全义说。

  带娃去助老,老少都开心。东孚街道莲花社区南山社89岁陈老伯坐在轮椅上,亲子义工围着他谈天说地,老人家开心得眼眶含泪,直言“像过年”。此后,亲子义工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上门探访。

  【声音】

  海沧亲子义工服务活动 

  展示志愿服务发展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曾评价:海沧的亲子义工服务活动,展示了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方向。

  台湾财团法人张老师基金会执行长林联章说,海沧亲子义工活动非常好,让孩子和家长有共同的理念、想法,在助人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实现共同成长,更能体会生命历程的种种。

  台湾Big行动梦想家基金会执行长韩佳宏说,一家人在一起做义工更有凝聚力,因为这也是在陪伴家人,家长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是在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更懂得惜福,更懂得分享和照顾人。

  台东市台东县家庭教育中心主任王招兰说,亲子义工志愿服务是一种很好的家风培育方式。(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