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评优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14 07:09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稳步深入发展,提升文明实践人才队伍实务能力,12月8日上午,由厦门市集美区委文明办指导,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2020年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评优活动”在集美人才培训中心举办。

  作为本次评选活动评委,集美区委文明办调研员寇恩东,集美大学海西社会发展与社会服务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邓玮,厦门市社工协会秘书长苏虹,前前埔南社区书记、福建省劳模汪家妹,厦门市资深社工人才库成员、资深社工督导肖秀林等应邀出席。

  据悉,本次参评项目通过机构推送和镇街推送两种方式,6个镇街、9家社工机构踊跃参与。经过层层遴选,20家实践站参与最终评选。评优活动的评分内容分为PPT展示和平时分两大板块,平时分主要由文明办、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实践站日常服务开展、材料提交、媒体宣传率等方面进行打分;PPT展示环节围绕项目需求、工作思路、项目特色、服务成效、资源整合、社工表现力等六个方面对项目服务开展进行综合考评,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情况。

  “疫情期间为解决村民芋头滞销问题,田头村实践站积极发挥平台优势,链接各类媒体扩大报道宣传,开展线上直播等最终帮助村民解决六百多斤的芋头……”评选现场,各实践站立足社区特点需求,结合爱心厦门、文明倡导等热点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思路,将政策转变为行动,借助视频、实例分享、故事叙述等方式,精炼实践站服务过程成效,展示了实践站工作过程及服务成果。

  各个社区实践站各尽其能,满足居民需求,解决社区问题的同时,也倾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例如,西亭社区实践站立足社区拆迁特点,以居民“想回家看看”为切入点,带领居民追思家的记忆,开展“西亭古厝边”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追念过往,留存时代的印记;高浦社区、后溪村等实践站立足社区古城文化特色,挖掘社区文化资源,联动多方力量,加强古城文化宣传和继承;而锦鹤社区实践站从社区“充电桩隐患”入手,与社区物业、居委会等共同协商,帮充电桩搭起了“雨棚”,减少了社区安全隐患,提高社区安全系数等。

  寇恩东对集美区各文明实践站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他说,“看完了所有的汇报展示,大家可以把实践站平台功能充分发挥,这是值得肯定的。作为实践站社工,我们做的事情远比今天8分钟内展示的要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把文明实践工作做好。”

  “本次评选活动的项目都很优秀,各有特色,大家都能从社区具体需求出发并做出回应。”评委邓玮点评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开展需不忘初始,了解项目设立的背景、意义,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服务,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现场整体的汇报情况都很不错,从汇报中也可以看出集美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社工优势,借助各种平台,链接多方资源共同推进社区治理,在居民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评委苏虹说。

  本次评选活动历时3个多小时,不同实务经验的碰撞分享也让现场社工直呼收获满满。据了解,本次评选活动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最终评分排名将择日公布。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许启明表示,评优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通过评优和表彰增强实践站之间的实务经验分享,树立学习榜样,加强实践站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新力、凝聚力和活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东南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