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同安]推进移风易俗:民俗日不宴请 要聚会平时来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28 07:44

村口的提示牌谢绝宴请。黄文水 摄

“烧王船”民俗日移风易俗,以各种文化活动为主。 夏海滨 摄

  12月24日下午,厦门市同安区移风易俗联合监督执法组深入祥平街道,对祥平街道祥桥社区莲湖里移风易俗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中未发现有宴请,村里人用木偶戏、歌仔戏取代宴请,传承民俗。

  24日下午,执法组人员一走进祥桥社区莲湖里,就看到村口醒目的移风易俗倡议:“莲湖宫送王文化节谢绝宴请!”祥平街道和祥桥社区的志愿者在村里走访,了解移风易俗宣传落实到户情况。在庄氏家庙,村民正在为隔天民俗活动需要的咸粥备料,现场只提供咸粥,看不到摆桌宴请的迹象。

  前不久,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祥桥社区莲湖里莲湖宫送王文化节,与“送王船”一脉相承。

  24日是祥桥社区莲湖里送王船的民俗日,村民叶溪水说,民俗日这三天家里都没有宴请。他说,多年以前过这样的民俗日,一般都要请上三四桌,花个四五千元。自从响应同安移风易俗倡议后,现在都不用花钱宴请了,实实在在为群众减了负。“民俗日不宴请,要聚会平时来。”他说。

  祥桥社区莲湖里老人协会庄国平说,同安区的送王船民俗活动到莲湖里是最后一站了,以前民俗日请客,移风易俗十多年来,不再宴请了。为了传承民俗,现在简化仪式的同时,取消宴请改为歌仔戏、木偶戏等文化活动。

  据了解,连日来,同安区移风易俗联合监督执法组还深入西柯镇吕厝社区、祥平街道西洪塘社区等地,实地督查移风易俗落实情况,倡导文明新风。(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