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思明]开展“言行有礼文明花开”公共文明行为宣导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31 07:14

  “来活儿了,这里有烟头。”“小朋友,爬这么高很危险哦。”“叔叔,公园长椅不是躺椅,而且躺着容易着凉。”……近日,在金榜公园第一任“市民园长”的带领下,一群高中生志愿者在公园里展开一场文明宣导活动。

志愿者们跟随“市民园长”一起开展文明宣导活动,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记者 柯小娇 摄

  今年以来,思明区委文明办联合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持续开展“言行有礼,文明花开”公共文明行为宣导活动,加强文明宣导氛围,提供更人文化游园服务,拓展丰富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园长”

  带头当“啄木鸟”

  为营造市民共建共管、共享美好公共空间的氛围,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创新举措,发起金榜公园“市民园长”征集活动,并迎来首位“市民园长”徐友群。

  “上岗”第三日,徐友群就带着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学生,在公园里当起文明“啄木鸟”,捡拾绿化带里的烟头、砖缝里的纸屑,耐心劝导爬上奇石的小朋友……引导市民游客文明游园。

  沿途中,学生许岩雯捡得最多的是烟头,“大家可能不好意思光明正大地扔地上,都藏进隐蔽角落,希望我们的行动可以带动大家不要随地扔垃圾。”

  “‘市民园长’是市民与公园管理之间的桥梁、纽带,我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园文明创建提升中。”徐友群说,未来还将推动成立爱园护林志愿服务联盟,进一步弘扬环境生态保护、提高公众的文明素质。

  移步至中山公园、狐尾山公园、嘉禾园……这样的文明宣导活动也一直常态化开展着。陈桂清是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中山路服务站点的一名志愿者,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她坚守在中山公园,指导市民佩戴口罩,劝导大家不要扎堆聚集。每逢周末,姚志胜也会带着小白杨爱心志愿服务队到环岛路、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劝导市民文明停车、合理健身、减少噪音等。

  配套设施

  颜值、功能双提升

  行走在思明区的公园里,总能在不经意间感受到很多温暖。为了提供更人文化的文明游园服务,今年以来,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绿化中心在各公园广场设置“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牌、文明指示牌等120处,引导市民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规范遵守公共场所行为准则。

  除了在中山公园、莲花公园、金榜公园、狐尾山公园等设有便民服务点外,思明区还在金榜公园、莲花公园新设母婴室,同时对中山公园、鸿山公园的母婴室进行完善,“改头换面”提高颜值、提升服务。

  思明区绿化中心爱绿护绿志愿服务队也发挥带头作用,利用周末开展“2020爱绿有你,洁净家园”活动,到各公园广场进行公共文明引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思明区各公园都着重加强共享单车、电动车、宠物入园管控,在各入口安排管理人员、安保人员值守,对乱扔垃圾、大声扰民、攀折花枝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共同维护公园和谐美丽。同时,加强与周边社区、周边单位的良性互动,招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