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湖里]江头街道入选福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08 07:37

  近日,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和思明区鹭江街道入选全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中,江头街道在创建考评中获得第一名,鹭江街道获第四名。

  在厦门市垃圾分类暗访考评榜单中,江头街道也多次名列厦门市第一名。江头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有何秘籍?取得了哪些成效?本报记者深入实地采访,为您介绍垃圾分类的“江头经验”。

  先行先试

  推行定时定点投放 便利垃圾错峰直运

  每天晚上8点多,家住江头街道祥店社区第二城幸福生活小区的黄阿姨都会提着分类好的垃圾下楼投放。“现在家里的垃圾量不多,一天扔一次就够了,我们也习惯了晚饭后扔垃圾。”黄阿姨说。

  以前,第二城幸福生活小区一共有22个垃圾投放点,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后,投放点缩减到2个,投放时间固定在早上7点至9点,下午5点半至晚上9点两个时段。

  2020年年初,江头街道敢于先行先试,在辖区140多个小区全面推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刚开始,对于新模式居民们有种种声音,街道认真协调各方意见,利用入户上门、微信群发、公告栏公示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在辖内广泛宣传,充分告知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时间和地点。居民渐渐发现这一模式给家园环境带来的变化,比如垃圾桶上锁后,桶边基本闻不到臭味等,他们对定时定点模式也有了更多理解。

  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有效引导广大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在投放时间段,均有垃圾分类督导员或者物业工作人员在桶边督导。记者走访温莎公馆小区、新景华府小区等多个小区发现,大部分居民都表示已经习惯这一模式。

  定时定点投放模式,还为垃圾错峰直运创造了条件。江头街道根据商业街区营业时间、居民作息规律,精心策划,确定了4条垃圾分类错峰直运线路。保洁人员提早准备,车辆无缝对接,运转通畅有序,形成了作业流程清晰的垃圾定时定点直运制度。

  目标导向

  提升“三化”水平 分拣利用低值可回收物

  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是垃圾分类的主要目标。近年来,江头街道以目标为导向,从源头抓起,积极提升垃圾“三化”水平。

  从2020年4月1日起,江头街道辖区内的31家酒店,不再主动为住店客人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日用品,改为放置征询意见牌的方式,需要的住客主动向前台申领。实行这一新规后,江头街道辖区内酒店一次性用品使用量每天比以往减少了40%,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减量。此外,低碳生活、绿色消费也更加深入人心。

  江头街道还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宣传,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无论是在餐饮店,还是居民小区,大家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减少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的产生。

  充分回收利用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可以起到变废为宝的作用。江头街道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将可回收物再细分出多种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如玻璃陶瓷、废塑料废纸、废纺织衣物等,将这些具备一定价值的物品从其他垃圾中分拣出来单独投放,重新回收利用,既提高了垃圾资源的利用水平,也减少了垃圾的处置量。

  在江华社区财富港湾大厦,投放点设有多个可回收物桶,塑料瓶,纸质餐盒、购物袋等纸制品,塑料餐盒、快递包装袋等塑料制品需要分类投放到三个蓝色可回收物桶中,废玻璃、陶瓷制品需要投放到玻璃陶瓷可回收物桶中。此外,投放点内还设有一个衣物回收箱,废旧纺织物都可以投放到这里。

  党建引领

  家校社联动宣传“净走”活动党员带头

  江头街道认识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高品质居住环境的迫切需求,与目前城区环境提升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是亟需解决的痛点、难点,也是推进垃圾分类的着力点。近年来,江头街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为垃圾分类工作注入源源活力。

  在第二城幸福生活小区,小区党支部书记倪长荣经常带领小区党员,利用周末时间在小区开展“净走”活动,一边清理卫生死角,一边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作为党员,我们更要站出来,做示范。” 倪长荣说。

  江头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主要领导亲自抓,并纳入文明创建和评先评优,积极组织报到党员、小区党员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开展入户宣传和督导,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9月开学后,街道、社区垃圾分类专职人员继续进学校检查校内四色分类桶及宣传栏等硬件设施是否配套齐全,同时,利用班会及大课间时间协同辖内学校老师们共同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入课堂 讲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班会课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提高学生们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截至2020年9月底,江头街道共组织开展13场垃圾分类家校社联动宣传活动。

  江头街道还联合派出所、城管中队、社区等部门成立了小区物业的垃圾分类联合考评组,每天对生活小区、公共机构、沿街店面、酒店、农贸市场进行巡回考评,并建立考评-通报-整改-反馈的高效检查考核制度,形成日常考评监管和执法整治工作常态。

  数据

  垃圾分类全覆盖

  知识宣传全参与

  ●江头街道辖区140个生活小区、54个公共机构、342个公共场所、12000家沿街店面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率平均达85%以上。

  ●从2020年4月1日起,江头街道辖区内的31家酒店,不再主动为住店客人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日用品,实行这一新规后,江头街道辖区酒店一次性用品使用量每天比以往减少了40%,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减量。(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柯 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