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湖里]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弘扬文明过年新风尚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18 07:29

  宅在家中过大年,出门游玩走透透。当科学防疫成为常态、当健康出行成为时尚、当节俭过年成为主流,广大厦门市民群众和“留厦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文明过节、奉献爱心,让文明之风吹拂特区发祥地,为新一年的“文明湖里”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市民和游客在春光明媚的五缘湾湿地公园文明游玩。 (记者 林铭鸿 摄)

  民俗七天乐 传统艺术增添年味 

  新春七天假,正是休息时。如何把难得的“宅家”时光过出年味、玩出趣味?近日,记者与三位留厦湖里人“面对面”,了解他们如何将传统与时尚巧妙结合,让生活变得更有艺术感。

  用自己的手艺装点生活,是非常幸福的事。汤美霞是厦门市金安小学的一名老师,在厦任教12年,还带着剪纸手艺走进校园,把这门流传千百年的传统艺术带给更多孩子。剪纸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金安小学的校本教材里就有吉祥窗花的剪纸课程;平日里她也积极创作,留下许多优秀作品。“剪一张吉祥如意的窗花装饰身边的风景,这样的日子更红火,也更有年味。”汤美霞告诉记者。

  大红灯笼是中国人喜庆的象征,过年少不了它。看,厦门康乐新村幼儿园老师詹驰用过年最常见的红包袋,做了一盏漂亮的小鱼花灯。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大学开始便留在厦门,12年来对湖里、对厦门充满感情。“今年我选择留厦过年,通过做花灯寄托对家人们的思念、对朋友们的祝福”。

  “每逢佳节胖三斤”,吃喝玩乐的同时更需要健康运动。俞洁是湖里区青少年宫的一名舞蹈教师,与孩子们一起舞蹈让她更加快乐。最近,俞洁自编自导了闽南拍胸舞,把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舞蹈推广开来,让更多孩子和家长享受快乐和健康。

  剪窗花、做花灯、拍胸舞,这些在家也能玩的过年好活动,都以视频和文图形式记录了下来,作为湖里区第十六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线上活动特别策划的内容。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湖里区充分用好各类推广渠道,为宅家过年的广大群众送上一道道“线上活动大餐”。这其中,湖里区文化馆为大家带来了2021年“喜迎新春”湖里区优秀文艺作品云展播,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在微信公众号每天更新,用精彩的本土节目丰富群众的春节生活。

  美景走透透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春暖花开,湖里寻芳正当时。行走在机场、邮轮母港、“四桥一隧”出口和40多条城市道路旁,中国结、罗马旗、灯笼、夜景彩灯和新春祝福用语组成的春节景观温馨动人,让每一位市民和游客都倍感亲切。信步山海健康步道,处处都能感受到春的气息,粉红的樱花、桃花,火红的炮仗花、火焰木,金灿灿的银叶金合欢竞相绽放;仙岳公园文化广场的紫罗兰花海、五缘湾湿地公园的冰岛虞美人花海、灯塔公园灯塔大道的金鱼草花海……每一片花海、每一处景观,都让这个春节更有年味、更添喜庆。

志愿者在仙岳公园内捡拾垃圾,让环境更整洁。 (李文来 摄)

  除了宅在家中过新年,戴好口罩、减少聚集,在文旅资源丰富的特区发祥地“走透透”,同样乐趣多多。在山海健康步道,游客自觉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文明排队、有序游览;在五缘湾海滩边,游客离开时会收拾剩下的食品、物品,打包带走,垃圾则分类投放在垃圾箱内……如今,“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等文明旅游观念在湖里深入人心,大家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和公共秩序,用实际行动支持文明旅游,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

  “公园美景与安全,由志愿者与广大市民一同守护,我们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在五缘湾湿地公园,记者见到了“市民园长”薛荷,她正带领志愿服务队在园内巡逻。这个春节,金海社区国贸蓝海小区党支部携手湿地公园志愿服务队,已先后两次专门开展假期志愿服务。而在仙岳公园、山海健康步道等地,“市民园长”李文来则与志愿者开展森林防火、洁净家园等行动,协助行动不便者游览公园;此外,义务交警负责在公园出入口等处引导车辆礼让行人、有序停靠。协助防疫工作开展、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维护公共场合卫生……“红马甲”的活跃,让文明之风吹遍湖里的大街小巷,共同组成了亮丽的风景线。

  温暖一座城  特色关怀带来幸福 

  “辛苦了,新年快乐!”2021年,湖里区共有1800多名环卫工人选择留厦过年,在春节假期,他们要吃顿热乎乎的早餐成为一大难题。四年前,湖里区就着手打造爱心早餐项目,在每年大年初一至初五,为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送上热乎乎的爱心早餐。随着项目的规模不断扩大,在湖里,环卫工人每天都可以享用到热腾腾的爱心早餐,包子、馒头、豆浆、鸡蛋,品种丰富。“接下来,我们将推动更多的爱心项目落地,让这些城市美容师得到更多的关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义务交警在仙岳公园周边巡逻,确保秩序良好。(李文来 摄)

  在湖里,践行“爱心厦门”、让每一位市民群众过个好年“一个都不能少”,各种暖心举措齐推出。江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各式各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为居民们送上丰厚的“文化年货”,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送温暖活动,环卫、垃圾分类督导员等特殊岗位劳动者凭借“爱心卡”即可到“爱心公益美发商家”免费理发;翔鹭社区则与湖里区致和社工服务中心等单位携手,为留厦台青举办“两岸一家亲,欢喜来逗阵”台青新春联谊会,与台胞一同分享“文明过年”的幸福和喜悦;长乐社区则走访慰问辖区退役军人、党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给“最可爱的人”,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文明风尚长久绽放。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垃圾分类工作者在春节期间持续坚守岗位,力求做好垃圾分类与卫生保洁工作,保障湖里卫生环境干净整洁。湖里各街道、社区在坚决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保障工作者假日生活,妥善应对生活垃圾投放“高峰期”之余,也不忘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