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海沧]轻骑兵进基层宣讲 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29 07:29

  3月25日上午,“讲党史 悟思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厦门市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示范宣讲在新阳街道霞阳村史馆内举行,“同心向党 逐梦新阳”第三届“新阳之声”理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也同步举行。以此为契机,厦门市海沧区将进一步创新形式做好红色宣讲,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厝边学堂”等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心里,为全面推进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筑牢思想基础。

“讲党史 悟思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启动。(郑伟明 摄)

  形式多变 讲好党史故事

  当日,霞阳讲古场上,一曲节奏明快的芗剧《霞阳美丽新家园》拉开活动序幕,随后,霞阳小学原校长杨光注登台,将霞阳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驾船运送士兵解放厦门等霞阳红色故事虽是发生在数十年前,如今听来仍让人激情澎湃。嵩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王国琴听后颇受触动,她说:“我们基本都不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但是听着这些发生在厦门的红色故事也备受鼓舞,相信本地人听来会更加自豪。”

  “打造党建新品牌,红色医路保健康,立足岗位做贡献,党旗飘!”如今,红色革命精神由年轻人传承了下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嵩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作了三句半节目《红色医路党旗飘,学习党史颂党恩》并在现场展演,博得观众掌声阵阵。

  此次宣讲不局限于一处舞台。讲古场的宣讲开始之前,宣讲员蔡露霞就领着观众沿着公园内的近邻廊、衢云亭、家风廊等文化景观行进,一边参观一边讲述霞阳社区基层治理的故事。

  移动式宣讲、讲座式宣讲、曲艺宣讲和党史互动问答相结合,既丰富亦有创新。市委讲师团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此次宣讲,他表示:“宣讲形式新颖活泼,内容丰富接地气,希望这类宣讲活动能多多深入田间地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形式开展宣讲是海沧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真实写照。日前,海沧区还邀请知名老艺术家、享誉世界的郑小瑛教授带来合唱党课《毛泽东诗词交响组歌》,广受好评。

  小宣讲员 传承红色基因

  启动仪式上,“红色场馆宣讲团”成立,各街道现场接过授旗。接下来,海沧区将推动各街道用好“讲古场”、区老年大学41个“厝边学堂”等阵地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群众身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要把青少年摆在重要位置。海沧区成立了“小小红色宣讲团”。该宣讲团由海沧区各中小学校一批爱好演讲、对党史故事感兴趣的青少年学生组成,将充分利用课本资源、校园周边红色资源、身边优秀党员故事等,走上讲台,走进社区,走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讲述红色故事,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每一位党员都责无旁贷。”在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看来,宣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海沧区将借首场示范宣讲,推动全区红色宣讲的开展,继续发挥轻骑兵“小快灵”“精准实”“身边人讲身边事”的特色,用群众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他们身边的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实落细、入脑入心。(海西晨报记者  王晓萍  范玉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