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湖里]开出宣讲菜单 让师生“点单”学党史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29 07:46

  党史宣讲团开出宣讲“菜单”,供学校“点单”;拿出100万元,设立思政工作提升专项基金……3月27日,厦门市湖里区启动了一个既有“真金白银”又“走心”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当天,湖里区举行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正式启动教育系统党史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的宣讲。

湖里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将深入该区11万中小学师生当中。图为学生们在学校阅读党报。(资料图/记者 林铭鸿 摄)

  不只是讲,还要讲得艺术 

  精心挑选13名思政和历史一线教师 组成党史宣讲团 

  当天的会议上,党史宣讲团的13名讲师接受聘书。此前,湖里区教育局从学校挑选13名思想政治和历史一线教师,组成党史宣讲团。

  从讲师名单看,13人“个个有来头”,会议开始前,宣讲团思政组组长、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政治教研员蔡艳娟随便“抓”了两位宣讲员,介绍说,这位是厦门市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初中组特等奖获得者,那位是第五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道德与法治学科初中组一等奖获得者。

  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说,怎么向孩子讲党史,是教育系统德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大挑战。宣讲团的成立,就是为了寻找在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方法,讲好中国故事。

  换句话说,湖里区教育系统的这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不仅只是讲,还要讲得艺术。因此,在4月9日正式开讲前,团员们还要学习、备课,备课组组长就是吴雪慧。蔡艳娟说,每个人有不同研究课题,确保“术业有专攻”。

  团员之一的黄延萍来自禾山中学,她分配到的宣讲主题是《百年精神代代传 初心不改绘新篇》,讲的是红色精神谱系。黄延萍说,每位讲师都领到一批书目,首先要读书,接着备课。黄延萍已经参加三次集体备课和“磨课”,所谓的“磨课”就是她试讲,大家挑毛病,她再根据大家意见修改宣讲内容,再讲,再修改。

  怎么让宣讲内容入耳入脑入心,是备课的另一个重点,团员之一的廖玉立来自金尚中学,她昨天介绍说,她找到的方法是:以“小故事”呈现“大情怀”,例如,呈现情景剧,重现1950年厦门解放战役中的鼓浪屿战役,让听众走进党的故事,感悟共产党员们的爱国情怀,或是播放《少年先锋队队歌》等歌曲,引导、传承红色基因。

  蔡艳娟介绍说,宣讲团提供“点单式”服务,上课时间既有半个小时,也有一个小时,这样一来,就有26个选择,供学校根据自己需要和时间来选择宣讲内容。

  湖里区教育局表示,宣讲团不仅要去学校,还要到机关、社区去讲,不仅要面向老师、学生,还要讲给家长听。

湖里区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图/记者 林铭鸿 摄)

  不能死气沉沉,也不能庸俗化 

  探讨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特点上好“党史课”的方法 

  湖里区政府主要领导全程参加了座谈会,听了八位校长、老师介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还和大家探讨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特点上好“党史课”的方法,例如,讲到红船、长征红色精神谱系,要讲出背后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做出的艰苦卓绝的探索,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代价,“就像冰心的那首诗歌: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要让年轻学生知道‘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大家还认为,党史学习教育还要防止“提倡一种精神,就简单地考这种精神的概念”,或是上得死气沉沉,但是,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为了吸引眼球,把党史学习教育庸俗化。

  座谈会宣布一则好消息:湖里区委、区政府决定,将拿出100万元,设立思政工作提升专项基金,专门用于思政教师培训、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课题研究、开展立德树人大讲堂等。思政老师们对之报以热烈掌声。

  基金设立的背后是湖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思政工作的表现,湖里区表示,学校的思政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 怎样培养人 为谁培养人”,也关系到孩子的五育(德智体美劳)并举全面健康成长,“关系到我们如何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