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讲好讲透党史故事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02 08:37

  4月1日上午,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在兑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兑山社区、园博社区实践站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走进身边的红色文化基地,由老党员向年轻党员分享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齐唱经典红歌、向英雄致敬,新老携手传承红色基因。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讯员 吴觅亮 摄)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在厦门市集美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红色电波”传递党史故事,身边人讲述身边红色记忆;百人百尺绘画活动进校园,笔墨传情颂党恩;千人齐唱红歌,回顾百年峥嵘岁月……集美区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把鲜活的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更接地气。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百姓参与党建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目前,集美区拥有一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实践所、61个实践站。

  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将结合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的平台功能,整合各村居、红色文化基地的资源,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百姓需求,因地制宜精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学习“触角”延伸到村居,让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全区各个角落澎湃涌动。

  镜头1 

  走进红色文化基地 实地实景深入学习 

  “今天我们所在的地方,就长眠着为解放集美牺牲的英雄烈士们。”4月1日上午,在兑山革命烈士陵园,“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老党员李淑联向大家讲述集美解放故事,带领年轻党员回眸70多年前战火纷飞的岁月,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美好的新生活来之不易,感谢我们党创造了这么好的时代。”今年87岁的李淑联有64年的党龄,他通过讲述集美解放故事,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振兴中华。

  在两名老党员的带领下,在场70多名新老党员高举右手、握紧拳头,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守初心情怀。随后,英村社区老年合唱团登台,带领大家齐唱《我的祖国》《我们的中国梦》等歌曲。最后,党员们一起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先烈。

  “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跟着老党员重温革命峥嵘岁月,我更加坚定了为党为国奋斗的决心。”重温入党誓词后,园博社区党支部书记范春波振奋不已,“我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老党员为榜样,服务好广大社区居民。”

  镜头2 

  讲述身边红色故事 用好家门口的“活教材” 

  “在革命时期,我们崎沟村的王利元作为地下党员,组建了一支游击中队,为支援解放军解放集美、厦门做出重大贡献。”3月29日上午,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后溪镇崎沟村实践站举行,该村党委书记王惠燕以崎沟村作为基点村的党支部发展历程为主线,介绍了当地的红色历史文化以及地下党员王利元的爱党爱国故事。

崎沟村党委书记王惠燕(右一)介绍崎沟村党组织的发展历程。 (记者 林桂桢 摄)

  崎沟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上世纪40年代,闽中地下党的负责人许集美、林文庆来到该村开展革命活动,吸纳村民王利元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村党支部,王利元任支书。王利元以党支部为核心,组建了珩山游击中队,使崎沟村成为闽中地下党的一个活动点,为支援解放军解放集美、厦门做出了杰出贡献。

  来自崎沟村、后垵村、东宅村的40名党员群众共同聆听了这堂课。“本土红色历史故事就是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通过这次学习,我深深感受到,要沉下心来学习党的历史,挖掘身边的红色故事。”后垵村委会工作人员王博超说,将牢记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带领村民建设更富更美的家乡。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崎沟村将发挥实践站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传统,通过打造王利元故居参观路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镜头3 

  “红色电波”传递党史故事 老少携手更“走心” 

  “欢迎收听‘织云博爱’云电台,今天我们将讲述党史故事,带您重拾红色记忆……”3月29日上午,杏林街道纺织社区实践站传出“红色电波”——在“织云博爱”云电台,一期全新的节目正在紧张录制中,社工主播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纺织社区实践站“织云博爱”云电台志愿者正在录制“红色记忆”栏目节目。(记者 林桂桢 摄)

  “织云博爱”云电台是纺织社区实践站为宣传政策法规、服务居民生活而开通的一档广播语音节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织云博爱”云电台专门开辟了“红色记忆”栏目,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带广大党员追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引导更多居民学党史、强信念。

  “我们社区老年人居多,老人视力不好,不便阅读太多的文字资料,但有收听广播的习惯。”纺织社区实践站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电台将定期邀请社区老党员做客广播间,讲述党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通过贴心的“红色电波”丰富更多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此外,依托实践站已成立的小记者团,组织青少年深入采访老党员,以老党员携手青少年的“传帮带”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黄 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