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海沧]携手共创“无疫小区” 全面筑牢战疫防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8 07:52
  
嵩屿街道海达社区富佳苑小区志愿者协助守好小区防线。

海沧区党员志愿者上门为居民提供服务。 (本组图/海沧区 提供)
  “体温测量,务必当先。高烧发热,速去医院。严格消毒,不留隐患。保持距离,一米之远。”近日,由海沧区新阳街道兴祥社区泰禾厦门院子小区物业管理处党员荣学军编写的“战疫宣言”在居民之间广泛转发。通俗易懂的口号朗朗上口,小朋友们也“唱”了起来。
  “我们正通过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与党员作用,全面筑牢战疫‘防火墙’。编写‘战疫宣言’就是其中一项做法。”荣学军告诉记者,当前,泰禾厦门院子小区组建了“无疫小区”创建指挥部,并设立了创建导图,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事实上,泰禾厦门院子小区只是海沧加大力度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海沧区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压实压细社区防控工作责任,进一步动员居民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创新工作法  绘制导图找准方向
  25日,海沧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区迅速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小区防疫工作,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
  “从清零、洁净、健康、关爱、动员、激励六方面着手,我们设置了九大类共25项清单,明确具体步骤要求。”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疫小区”已在海沧11个小区先行开展试点工作。
  如何让“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开展得更扎实,海沧区创新制定了创建“无疫小区”五步工作法,列出发布创建令、集结中坚力量、派出工作清单、动态反馈情况、检查验收成果等五步。同时,海沧创新绘制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导图。“有了这张导图,工作重点一目了然,基层党员对如何开展创建工作就有了思路。”海沧区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海沧区在线上线下发布了《关于创建无疫小区(村)的倡议书》,提出不串门不聚集、不开展群众性活动、不让外来人员进入等6条措施,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建“无疫小区”的行动中来,让创建“无疫小区”在海沧区蔚然成风。
  党员打头阵  守好守牢小区防线
  疫情当前,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海沧区各个卡口、各个核酸检测点。一面党旗就是一个阵地,是一个个必胜信念的集合。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海沧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引领作用,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党员志愿者,都迅速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
  这几天,海沧街道青礁村芦塘社党员余芳很忙碌,除了走街串巷劝导村民戴好口罩、做核酸检测之外,她还为一线抗疫人员绘制暖心的抗疫漫画。
  穿上余芳绘制的“可爱女孩”防护服,芦塘社网格员王燕花很满意。她说,余芳的“杰作”很好看,美丽的图画是繁重抗疫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增强了大家夺取抗疫胜利的信心。
  在芦塘社,像余芳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我们发挥近邻党建工作机制优势,共有近50名党员、160多名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入户排查、村庄值守、生活物资采购配送等工作,共同筑起了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墙。”芦塘社相关负责人说,大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着力将芦塘社打造为“无疫社”。
  在东孚街道洪塘村赤土社,陈世集、林港跃等党员带领村民志愿者一起守护唯一的卡口。他们一共16人,2人一班,一班6个小时,不间断守护家园;在嵩屿街道海达社区富佳苑小区,党员与居民组成了10多人的抗疫小分队,每天轮流到小区门岗协助物业查看出入证、健康码、测量体温;在新阳街道翁厝社区万科城小区,老干部工作室平均年龄65岁的老党员坚守核酸检测点,在引导岗、维序岗连续服务6小时……不难窥见,在近邻党建的引领下,不断深入开展的“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持续把小区这道离居民群众最近的防线守好守牢。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沧区累计发动村居、国企、机关等领域党员志愿者8352名,群众志愿者12673名,全面充实基层防控力量,筑牢基层防控“红色堡垒”。接下来,海沧区将继续以创建“无疫小区”为抓手,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携手筑起“铜墙铁壁”。(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