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思明]有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08 07:28

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组织志愿者、居民对市场外围进行清洗消毒。图/记者 张江毅 
  向居民和商家分发倡议书、健康知识宣传单,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党员干部、居民群众携手近邻单位,一起洁净家园,开展环境整治;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下水道、窨井、绿化带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和“四害”消杀……自厦门市启动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后,连日来,思明区辖内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以及各小区纷纷行动起来。
  爱国卫生运动,人人都是参与者。思明区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优势,结合“无疫小区”创建,激发全员参与热情,共同打造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在科学有效的行动中,助力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
  镜头1
  莲前街道莲丰社区嘉盛豪园南区
  结合“无疫小区”创建
  做好环境卫生工作
  “您好,这是参与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这个国庆假期,我们一起打扫家里卫生,清理楼道垃圾,让我们小区环境更整洁更美丽。”昨日下午,嘉盛豪园2号门口,小区居民党员范茶花值守测温验码点时,热情地向进出居民分发活动倡议书。她说,“参与卫生清洁工作很有意义,我要带动小区居民行动起来。”
  就在前日,一场爱国卫生“大家庭”行动在莲前街道莲丰社区嘉盛豪
  园南区(ABDF组团)展开。莲丰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王雪清介绍,嘉盛豪园南区(ABDF组团)是社区辖内最大的生活小区,住户1700多户,小区绿化多。为此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小区党员、小区居民志愿者,联合物业人员共同行动。
  现场,大家分成三个小组有序行动,一组向沿街商家和居民分发活动倡议书、宣传活动意义,一组清理沿街绿化带垃圾,还有一组进行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开展垃圾点位消杀消毒、电梯消毒等。
  握住垃圾捡拾器,小区居民方永生仔细将藏在沿街绿化带的烟头、塑料袋夹起来,利索地放入垃圾分类袋里。身兼小区党支部书记的他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维护秩序、小区测温验码志愿服务,此次活动他依旧带头行动,并发动小区党员和居民参与。
  作为思明区最大的街道,莲前街道23个社区同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街道社建办主任周光武介绍,结合“无疫小区”创建,街道党员干部同步下沉到所在网格参与行动。此外,街道还成立一支督导队在辖内巡查,确保做好环境卫生的同时,将防控举措落得更细更实。
  镜头2
  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
  夏商(大学路)农产品市场
  行动队伍示范带动
  商户居民积极响应
  看见妈妈走出家门,加入洁净家园志愿者队伍,5岁的张羽睿戴上口罩,学着妈妈的样子拿起刷子,努力清洗家门口的路面。这是发生在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大埔头巷的一幕。志愿者们看见孩子的表现,一边笑着口头鼓励,一边为他鼓掌。
  9月30日,厦港街道全面开启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大埔头巷是夏商(大学路)农产品市场的所在地,人流量较大,成为此次行动的重点场所。在市场外围,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中华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环卫工人以及志愿者分两队行动,一组清理卫生死角,一组清洗、消毒道路。
  在队伍的示范带动下,大埔头巷的居民和商户也纷纷拿起扫帚、刷子等工具,自觉加入洁净家园的行列,配合清扫房前屋后,共同营造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记者看到,市场门口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我市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中华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李鸿涛说,在市场内,除了商户要在收市后对铺位进行清洁,市场管理方也制定了消杀计划,将统一对市场内部环境进行更彻底的大范围清洁消毒。
  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志愿者积极行动,居民群众踊跃参与。昨日,沙坡尾社区网格员洪燕妮告诉记者,社区已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全面通知发动居民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社区居民小组长也已分别组织居民队伍,在国庆期间分时段对社区、小区和个人家庭内外环境进行卫生大扫除。
  镜头3
  梧村街道金榜山社区站西路
  城建好近邻
  助力社区清扫清杂
  1日,前往铁路菜市场买菜的居民经过梧村街道金榜山社区站西路时,一眼就发现路面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一场全方位的清扫行动于前日在这里展开。
  这里周边无物业小区较多,来往人员也多,是重点清洁区域。现场,一辆3吨的环卫洒水车停靠后,来自思明城建集团市政事业公司梧村工作站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协作。环卫工人边洒水边拿起刷子使劲刷洗路面,刷到油渍较多的部位,便洒下去污粉反复刷洗,再用高压水枪冲洗。清洗两三遍后,环卫工人看着路面换新颜,相视而笑。
  作为街道、社区好近邻,思明城建集团全力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各街道、社区组织的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在无物业小区里,他们不仅协助清除无主土头垃圾、清扫卫生死角,还对无物业小区的公共楼道、闭环管理测温区域进行消杀等。
  立足本职工作,结合秋季爱国卫生运动,思明城建集团制订了行动计划。国庆假期,他们将重点做好辖区内近2000座果皮箱的清淘及消杀工作,800余个垃圾投放点、垃圾转运点的防疫消杀工作,近1000辆三轮保洁车的清洗消杀工作,以及611个停靠站、33个场站的消杀。此外,公厕管理员将分区域对辖内144座公厕进行逐一排查,加强公厕内外的消杀管理工作,做到“一客一保洁”。(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责任编辑:苏文彬